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狗年央视春晚获赞亲民 语言类节目创新多

曾索狄
2018年02月16日08:5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语言类节目创新多,一曲《岁月》情动人

走过30多年,春节联欢晚会已是中国老百姓辞旧迎新不可或缺的精神盛宴。昨晚8点,2018狗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如约登场。从直播的情况看,今年春晚的风格非常亲民,语言类节目不仅题材上有创新,表演和台词也非常接地气;歌舞节目风格多样,王菲、那英合唱的《岁月》等曲目更是朗朗上口,极易传唱。

语言类创新:《提意见》一针见血“反官腔”

“有些领导,以前是脸难看、事难办,现在是脸好看,事照样难办……”孙涛、秦海璐、王宏坤的小品《提意见》,无疑是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突破创新的代表。这个旨在反官僚主义的节目,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大会小会不断、心得体会越写越长等不良现象,孙涛模仿部分干部“打官腔”的模样,更令人忍俊不禁。

与此同时,多个语言类节目也以平实、接地气的视角,讲述老百姓生活中的故事。比如贾玲团队的小品《真假老师》,罕见地关注到了城市中的“留守孩子”的教育问题,父母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生活条件,却往往因工作忙碌而无暇陪伴,殊不知最好的教育恰恰在家庭。而过去在节目中总是“毒舌互怼”的蔡明和潘长江,今年摇身一变,成了一对恩爱的老夫妻。在小品《学车》中,两人活泼地打情骂俏,为年轻人带去了一个“爱要勇敢说出来”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变身“嗲老太”的蔡明,总是甜甜地把“好的呀”挂在嘴边,相当接地气。

当然,今年语言类节目中也少不了观众熟悉的网络流行语,“秀恩爱虐狗”、“你心里都没点数吗”、“领导开始跟我们玩套路”、“我怎么有点懵圈了”等依次登场,“春晚常客”冯巩更在相声《我爱诗词》中玩起了去年格外流行的“诗词飞花令”。同时,表演者们还加入了不少与现场观众互动的元素,比如在《学车》中,蔡明就依次点名了表演嘉宾李易峰、主持人尼格买提;方芳、张晨光、王姬等表演的小品《回家》,也默契提到张晨光主演的电视剧作品《那年花开月正圆》,营造出特殊的喜剧效果。

歌舞类唯美:王菲“手套”意外上热搜

总体上看,狗年春晚选用了一大批颇具传唱度的好听歌曲,歌词内容和曲风非常亲民。在开场歌舞环节,凤凰传奇、容祖儿、周渝民、佟丽娅、陈晓和沙溢胡可一家,用歌声为观众介绍天南地北的“年夜饭”,其乐融融,瞬间拉近了晚会与观众的距离。李易峰、景甜、江疏影合作的《赞赞新时代》,载歌载舞,演示了各类“点赞”手势,让许多观众也忍不住即时在微博上积极“点赞”。而周杰伦与魔术师蔡威泽合作的《告白气球》,更可谓昨晚最具梦幻效果的一个节目。在纯黑的背景中,周杰伦和蔡威泽联手营造出漫天烟火、浪漫小屋等多重景象。周杰伦几度“大变活人”,最后更变身一只毛茸茸的玩具熊,显得温馨可爱。

“且听岁月像旋律永恒,一直陪伴不断聚散的旅程……”王菲与那英时隔20年在春晚舞台的合作,无疑是昨晚舞台上最重磅的一记“情怀杀”,唯美的背景、灵动的旋律和天籁的声线完美融合,让观众大呼精彩。但令人意外的是,王菲在舞台上佩戴的紫色手套,由于酷似洗碗用的清洁手套,成了网友打趣的对象,连网络商家都迅速打出了“王菲同款洗碗手套”的广告。

除此之外,春晚四大分会场的歌舞表演也可圈可点。在贵州黔东南分会场,侗族大歌气势恢弘,台湾地区歌手林志炫献唱的《太阳鼓》富有民族特色;在山东曲阜与泰安分会场,万仞宫墙结合投影和虚拟技术为古朴的建筑赋予了现代化的时尚表达,一曲《龙的传人》令人热血沸腾;广东珠海分会场,无人机、无人船、无人车等高科技产品组队亮相,形成绚烂而奇妙的景观;而在海南三亚分会场,祖国体育健儿的亮相振奋人心,海陆空的立体表演更是精彩炫目。

特别环节惊艳:“国宝回家”骄傲又感动

有欢乐的歌舞、幽默的相声小品,狗年春晚舞台上也少不了感动的温暖瞬间。比如,王凯和杨洋合作的歌舞《我的春晚我的年》,特别请来了一批留守儿童参与表演,并让他们和父母团聚,过了一个团圆年。比如,在武术节目《双雄会》上,舞台利用虚拟和特效技术,营造出宛如电影大片的效果,让少林与武当两大武林门派的首次春晚同台显得韵味流长。还比如,在小品《同喜同乐》中,来自非洲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大量外籍演员的春晚祝福,也令人感受到深深的国际情谊。

更令人回味的,还有昨晚空降春晚的“神秘嘉宾”——生于明代,在外漂泊了80余年,终于在2017年年末回归祖国的明代长卷《丝路山水地图》。在《国家宝藏》“001号讲解员”张国立、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以及重金收购国宝并无偿捐赠出国宝的捐赠者许荣茂的见证下,这幅长卷终于露出真容。单霁翔现场骄傲地表示,国宝回家之后,最重要的就是全民共享的精神。在春晚舞台亮相以后,今天一早,清晰、完整的《丝路山水地图》将在故宫网站亮相,全世界的观众都能细细观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