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春晚导演杨东升:欢乐度受众度是节目选拔首要标准

2018年02月16日08:5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春晚导演杨东升:欢乐度受众度是节目选拔首要标准

今年的春晚亮点不少,台湾演员首度参加小品演出,王菲那英20年后再度携手,都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春晚导演杨东升曾说,春晚我就想做个“三好学生”——好听、好看、好笑,就够了,今天的春晚揭秘,首先一起走近春晚导演杨东升。

春晚彩排期间,春晚直播一号厅外的长廊里每天都是熙来攘往的演职人员,而这两间房间就是春晚的指挥大营——春晚剧组办公室,每天导演组和制片组都在这里制定排练流程、取舍上下节目。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每天更新的节目单就是从这里新鲜出炉,两间办公室的墙上贴着醒目的四个横幅,不忘初衷、拒绝平庸、精彩春晚、勇攀高峰。

欢乐度受众度是节目选拔首要标准

记者:现在距离春晚还有几天的时间了,在第一次全要素彩排中我们看到全场节目有5个半小时,那么最终呈现的时长是4个半小时,那么这舍掉的一个小时的节目,是以什么样的艺术标准和选择来进行筛选呢。

2018央视春晚导演 杨东升:我觉得是两个标准,一个是看欢乐度,最主要是语言类的节目,它一定要好笑,一定是让观众能发自内心地笑,欢乐度不高的可能就不予以考虑了;其它就是看受众,我们要照顾大的受众群体,有一些可能出来节目很好,但是可能受众很窄,这个我们就暂时先把它排除在外了。

让人耳目一新也是主创追求的目标

杨东升说,欢乐度和受众度是节目选拔的首要标准。而作为新时代的第一个春晚,做到让人耳目一新也是主创追求的目标。

2018央视春晚导演 杨东升:把台口的两个柱子,和后面的两个柱子,中间是有个连接的,所以它空间感是给你一看是立体的,它是有一个透视感,另外我们就是用中国字,所以我们整个晚会一开始,中国的中字是舞台的主体的符号,从舞美设计里面,有我们的文化含义 很深的文化含义,也不是艺术手段,这是比较高级的。

节目创新 魔术 歌曲 新媒体结合

魔术一直是春晚上观众关注的焦点。今年,在导演组的创意下,由歌手周杰伦和魔术师蔡威泽带来的《告白气球》,将魔术、歌曲与新媒体技术相结合,打破了以往传统的魔术表演手法。

2018央视春晚导演 杨东升:这个形式在国际上来说都是很少,有过几次在达人秀里面有过展现,但是成为一个完整的节目很少。

全新的创意意味着全新的挑战。2月10日,在距离春晚正式演出还有5天时,这个节目还在进行修改、走位。

2018央视春晚导演 杨东升:因为它要求的灯光,环境都非常精细,因为它是真假人,什么是真假人,就是视频的人跟真人,同时要在一个空间里面演出,而且观众看不出来哪一个是真的,哪一个是假的,这个时候就跑出来,变狗,变气球,那时候就在观众席上呈现了,这是魔术的套路。

完美混搭结合 节目充满新意

除了魔术混搭歌曲,将杂技技巧和舞蹈融合的节目《波涛之上》让观众在一个节目中同时感受力与美的完美结合;舞蹈《亮花鞋》则将传统民俗利用巧妙的构思与道具结合,充满新意。

2018央视春晚导演 杨东升:因为自从《俏夕阳》出来之后,特别是来自生活一线,这样一些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的舞蹈就很少见了,所以我们想到了这个,所以这个费了我们很多的心机,这个道具做了三个,它离开了设计就没法跳了,所以这也是一个创新。

新面孔洋面孔 两岸演员齐登台

除了在节目形态上力求创新,春晚的演员阵容也是新面孔不断。今年,有超过50位春晚新人登台献艺,《回家》也是春晚舞台上首次由两岸演员共同演绎的小品。

2018央视春晚导演 杨东升:其实里面有一大部分,其实是台湾主演方芳自己的经历,所以她在演的过程中是情真意切,把整个小品演得非常地动情,我自己在选这个节目的时候,也是第一次一看我就热泪盈眶,所以我也相信我的第一感觉。

今年春晚的另一大亮点,是舞台上多了许多“洋面孔”。

2018央视春晚导演 杨东升:还有来自不同国家歌唱家唱中国歌曲,这个也是第一次,还有今年国外的一些政要,集中地在这里展示给华人给中国人民拜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大门打开之后,不光是经济上文化上,我们也追求一个命运共同体。

王菲那英重聚春晚唱《岁月》

而对于杨东升来说,他36年的工作生涯也与春晚密不可分。从1991年起,他曾多次担任春晚导演工作。1998年,王菲、那英的《相约一九九八》唱响春晚的舞台。20年后,一曲《岁月》让两人重聚春晚。

2018央视春晚导演 杨东升:心里有这个情结,20年前是她们俩,20年后能不能再在这个舞台绽放一次,找她们俩来商量,她们也有这个诉求,我觉得是比较圆满,挺好。

我的春晚我的年

2018央视春晚导演 杨东升:1983年有的春晚,今年是2018年,35年,我们觉得这种情感的东西,应该有一个总结和回顾,我觉得春晚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不是某一个总导演的本事,我觉得它是央视的一份礼物,35年不同的人,不同的团队在上面打磨,来坚守这个阵地,我觉得个人真的不重要,好多人的付出,不是一时半会的,有的很多是一辈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