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68届柏林电影节开门红 19部竞赛片角逐金熊奖

马泽望
2018年02月17日06:38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68届柏林电影节,开门红!

  蒂尔达·斯文顿(右)和导演韦斯·安德森(中)走红毯。

  艾丽·范宁(左)和海伦·米伦(右)交谈。

  “老白”布莱恩·科兰斯顿(右)也来撑场。

  第68届柏林电影节的开幕式终于不再用“冷清”“星光暗淡”这些围绕这个老牌电影节多年的形容词当前缀了!前晚,柏林影展的开幕电影《犬之岛》迎来大批在国际上响当当的电影明星撑场,当中既有好莱坞文艺小花艾丽·范宁,也有蒂尔达·斯文顿、海伦·米伦、布莱恩·科兰斯顿、列维·施瑞博尔等大明星亮相。再加上名导韦斯·安德森的《犬之岛》放映之后获得满堂彩,今年的柏林电影节总算迎来开门红!本次电影节将在2月25日迎来闭幕式,19部竞赛片届时将决出金熊奖电影。

  好片与明星来旺场

  本届柏林电影节选择美国名导韦斯·安德森导演的《犬之岛》担任开幕电影。《犬之岛》是停格动画片,讲述的是在20年后的未来世界中,小狗的数量激增,加上犬流感疫情失控,日本政府于是将一座垃圾岛当做犬之岛,将日本所有的狗都放逐到岛上。一个12岁的小男孩小林为了找回自己的爱犬,偷偷跑到这座犬之岛上。在寻找的过程中,他和岛上的其他小狗成为了好朋友,并且一起面对强敌。

  这是韦斯·安德森继《了不起的狐狸爸爸》之后拍摄的又一部停格动画。以安德森的功力,《犬之岛》入围本届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不出奇,而且之前宫崎骏导演的《千与千寻》也曾获得金熊奖,难得的是柏林电影节“创新”,首次选择一部动画片当开幕电影。

  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虽然该片是动画片,但由于安德森强大的号召力,这部电影所有角色的配音都是好莱坞大腕。所有开幕式的“星光”,基本上都是这部电影的强大配音演员阵容撑起来的。但艾丽·范宁和海伦·米伦、“小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超模前女友托妮·伽姆等明星则是特地来为安德森的电影站台的。对于电影节来说,能带来如此强劲星光的开幕片,就是好开幕片。

  当然,《犬之岛》也不是空有外表没有质量的电影。该片放映后获得很高评价。大批媒体和影评人赞美电影的画面质感和故事,《indleWire》《每日邮报》等媒体称这片在细节和质感的展现上都非常惊人,也有媒体称这是韦斯·安德森拍过最美最吸引人的电影。这对于手上有着《天才一族》《水中生活》《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月升王国》《布达佩斯大饭店》等一系列好作品的韦斯·安德森来说,是多么能吊起影迷胃口的评价啊!

  旺场之后能否平息争议?

  今年的柏林电影节之所以这么努力要甩掉“冷清”之类的形容词,可能与早前德国电影人发起的一项运动有关。早些时候,包括金熊奖得主法提赫·阿金、戛纳金棕榈奖得主沃尔克·施隆多夫等80多位德国电影界大腕联名发了一封公开信,信中提到威尼斯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和柏林电影节这三大欧洲电影节中,柏林电影节越办越边缘化和小圈子化,既没有为影坛发掘出更多有影响力的好电影和电影人,也没有让柏林电影节的受关注度提升。这些电影人虽然没有直接点名,但意思明摆着矛头对准柏林电影节主席迪耶特·科斯利克,当了柏林电影节16年主席的迪耶特将于明年5月卸任,而公开信中呼吁希望主办方能实行透明的电影节主席选举制度,为这一老牌电影节选出一位对电影充满激情,同时又与世界电影圈有着良好关系的电影人当主席,拯救日益没落的柏林电影节。

  相比热片与话题不断的戛纳电影节以及近年与好莱坞亲密接触的威尼斯电影节起来,柏林电影节确实“不够红”,虽然今年奥斯卡外语片5部提名电影中《灵与肉》和《普通女人》都是上届柏林电影节的获奖作品,但其名气远不如早前在威尼斯电影节亮相后继而成为奥斯卡大赢家的《地心引力》《鸟人》等电影的热度高。

  虽然奥斯卡未必是电影质量最高认证,但绝对是让电影和电影人在最短时间内获得关注度的奖。戛纳、柏林、威尼斯三大电影节各有定位,但每个电影节都不介意透过各种渠道增强自己的影响力,所以这也是柏林电影节急于摆脱“冷清”标签的原因。

  第68届柏林电影节算是开了好头,到本月25号闭幕之前,有主竞赛单元共有24部电影亮相,其中有19部将参与竞逐金熊奖,这些电影依然有保持柏林电影节关注社会以及政治的风格,而且在“平权运动”成主流话题的情况下,19部竞赛片中也有4部是女性执导的作品。而本届主竞赛单元的评委会主席,则是拍过《疾走罗拉》《香水》等名片的德国导演汤姆·提克威,他表示将会依靠自己的电影经验,以及站在观众的角度上,与坂本龙一、西塞尔·德弗朗斯等评委们,一起挖掘有新鲜感的电影和电影界新人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