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90后北站保洁员:人生就要勇敢尝试

李双辰
2018年02月18日07:41 | 来源:东北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90后北站保洁员:人生就要勇敢尝试

  在常人眼里,火车站保洁无非是检查候车室有没有垃圾、卫生间是否干净无异味这样的“简单劳动”。殊不知,打扫“小厕所”的背后却有“大文章”。“厕所革命”让人们认识到了保洁员的重要性。

  保洁员刘浩

  去年七月,沈阳铁路局面向局内招聘,沈阳北站的刘浩主动报名当厕所保洁员。一个90后去扫厕所,领导和同事们都很担心。半年多来,所有关心他的家人同事都在用质疑的眼神关注着他。

  在沈阳北站,卫生间使用率每分钟超过30人,春运高峰期间翻倍。刘浩告诉记者,不用说春节期间休息了,在岗位上大家都是轮番倒班,昼夜值守。每天从上岗到收工都忙个不停,平均十几秒就要打扫一遍便池,每天上千次的打扫便池,特别是大便池,工作的繁重超出了之前的想象。

  刘浩在工作

  刘浩说,刚开始家人听说自己报名当保洁员,都很生气,每天都做自己的思想工作。“其实我很理解他们,不说这种活又脏又累,就是说出去,面子上也不好看。但是我真心一点都没有动摇,我就觉得这活总得有人干,人生就是要多尝试。”刘浩还告诉记者,“其实之前也对保洁员这个工作有偏见,但是干了以后发现,其实每个岗位都是一样的,少了谁都不行。”这个90后小伙就是用这样简单的话反驳了一个又一个质疑他的眼神。

  采访中,刘浩说,曾经遇到最哭笑不得的事就是竟然有人在蹲位上嗑瓜子,甚至还有吃泡面的,抽烟的人也特别多,不仅每天要劝阻上百次,还要跟乘客“斗智斗勇”。“我刚提示完,当着我面把烟灭了,我一转身,又点着了。甚至跟我说你一个保洁的,凭什么管我。”说到这,刘浩满脸的无奈,但是在他的心里,不但对自己的选择没有一丝后悔,也更加懂得了人与人之间互相尊重的可贵。

  刘浩接受记者采访

  “新的一年,希望家人身体健康,幸福和谐,我的女儿能够快乐长大。”对于春节期间上班不能陪伴家人,刘浩说,现在家人对我的工作越来越理解,但是心里还是有一些愧疚,可只要走上这个岗位,就有一份责任。在这条叫做“尝试”的路上,90后保洁员刘浩,在用他的勇敢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