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华社"现场云"面向智能化在线生产传播全面升级

2018年02月20日05: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社“现场云”面向智能化在线生产传播全面升级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新华社服务全国媒体的“现场云”新闻在线生产系统日前正式发布3.0版本,对新闻在线生产传播的手段再次全面升级。这是自2017年2月19日上线以来,该系统进行的第二次大版本迭代,旨在创建加速媒体融合的新型强劲引擎和广泛覆盖的传媒业战略基础设施。

  “现场云”为入驻媒体免费提供基于移动端的全媒体采编发功能,采编人员即采即拍即传、即收即审即发。在线生产和行进式报道有效提升了报道时效,受众和现场的同步进入全息化时代。截至2018年2月12日,该平台入驻机构用户2400多家,覆盖全国省级、地市级媒体,入驻记者、编辑12000多人。从上线伊始,平台各项运行数据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目前文图直播和视频直播总量突破35000场。

  现场云3.0版竖屏拍摄功能

  “‘现场云’突破了传统媒体只依靠一种或几种元素的表现形式,音频、视频、文图各显神通,既保证了新闻的即时性,又为网民营造了感性直观的现场感。”昆明市寻甸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克军说,“连续做了多次现场新闻,带给我很大的惊喜。”

  媒体普遍反映,使用“现场云”开展在线生产有效推动了全媒体转型。部分媒体还组织传统生产部门和新媒体部门一起全员使用该系统,以此探索采编机制流程再造。“我们希望以‘现场云’为平台,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逐步实现高效率、高效益的一体化发展。”聊城晚报副总编辑孙文华表示。

  现场云3.0版在线剪辑功能

  据介绍,升级后的“现场云”3.0版着力从移动端直播工具全面升级为广大媒体开展在线生产的战略性基础设施:

  一是手机前端采编发三大环节整体升级,为单兵“狙击”新闻和协同报道现场提供了更有力的常规装备。采集方面兼容竖屏拍摄和浏览,编辑方面支持手机快速剪辑,审核方面手机直观预览、一键签发,分发方面和2000多家用户终端互联互通、共同构建立足本地、分众传播的“现场云智能分发网”。目前,“现场云”日均新闻短视频产量达到400多条,改进后的3.0版将助推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有望成为国内最大的原创短视频新闻生产平台。此外,采编人员还可以在客户端查看机构内部实时运行情况明细,生产管理实现在线化。

  二是桌面后端上线软件版云导播台、视频直播流同步剪辑工具和报道调度指挥系统三大“重武器”。编辑用一台普通电脑登录后台,可进行多路视频直播信号导播和编辑,可在视频直播流播出的同时进行短视频剪辑和加工,接下来还可以基于记者所在位置进行可视化的连线和调度。

  三是推出基于互联网社会化生产理念的“通讯员在线管理子系统”。该子系统为媒体和通讯员在云端架起一道桥梁,各级各领域的通讯员与记者编辑基于同一平台、同一流程进行高效协同。只有二三十个记者的地市级媒体可借此发展成百上千的通讯员,成为本地“消息总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新华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这一指导思想,“现场云”正在推动媒体从传统的“离线生产”向互联网的“在线生产”转型,进而实现传媒业务的移动化、数据化、智能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