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狗年盘点关于狗的电影 "人狗情未了"让你"哭成狗"

肖扬
2018年02月21日06:4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关于狗狗的电影 让你“哭成狗”

  ▲《我和狗狗的十个约定》

  ▲《导盲犬小Q》

  今年是农历狗年,2月2日起两部与狗有关的电影同时上映,分别是西班牙的《狗狗的疯狂假期》和国产片《小狗奶瓶》。作为“人类最好的朋友”,全世界关于狗狗的经典电影还有很多,“人狗情未了”是最大的主题,而催泪,则是这类电影的最大特色。时逢戊戌狗年,我们将这些佳作重温一遍,体验一下狗狗给予人类的感动。

  忠犬八公:“地球人都知道”的忠诚

  忠犬八公的故事估计“地球人都知道”,不但日本拍了电影《忠犬八公物语》,美国也翻拍了这一故事。“八公”是一只日本秋田犬,1923年出生于大馆市,于1924年被主人上野英三郎带到东京。每天早晨,“八公”都在家门口目送主人上班,傍晚时分再到附近的涩谷站接他回家。一天晚上,上野英三郎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回到涩谷站,他在工作时突然心脏病发作抢救无效去世。“八公”依然忠实地在涩谷站前等待,等了9年,直到1935年3月8日去世。“八公”死后与主人葬在一起。人们为了纪念八公犬对主人的忠诚,在涩谷站北口为其塑造铜像。

  由神山征二郎执导,仲代达矢、柳叶敏郎等主演的《忠犬八公物语》于1987年8月1日在日本上映。美国版《忠犬八公的故事》由莱塞·霍尔斯道姆执导,理查·基尔、琼·艾伦和萨拉·罗默尔等联袂出演。影片于2009年8月8日在日本率先上映。

  《导盲犬小Q》:日本最赚钱的狗狗

  同样是个真实的故事,《导盲犬小Q》改编自日本作家石黑谦吾的长篇小说《再见了,可鲁》,可鲁(小Q)生于1986年6月25日,卒于1998年7月20日,是一只拉布拉多犬,它身上有个特别的胎记——像小鸟展翅的记号,因此给它起名为小Q (Quill即鸟的羽翼的意思)。据说,作者用了15年的时间才完成这只小狗的传记。影片由崔洋一执导,小林薰、椎名桔平、香川照之、户田惠子及黑谷友香等联袂主演,于2004年3月13日在日本上映。电影讲述了可鲁(小Q)成为导盲犬后,为中年失明的渡边先生服务,但两年后因主人患上肾衰竭被送回训练中心。渡边去世后小Q在做导盲犬示范表演时,被寄养家庭的仁井夫妇接回家中,后患白血病去世。电影在日本上映后创下20亿日元的票房纪录,曾被称为日本最赚钱的一只狗狗。

  《我和狗狗的十个约定》:跨度十年的故事

  电影《我和狗狗的十个约定》是一部灵感起源自网上流传短诗《爱犬十诫》的电影,由本木克英导演,福田麻由子、丰川悦司、高岛礼子主演。2009年1月26日在大陆公映,票房达500万元人民币,日本影院票房为14.8亿日元。讲述了少女齐藤明莉收养了一只流浪狗,给它起名为“袜子”并与它定下了十个约定。毕业后忙碌的生活让她无暇顾及“袜子”,然而在她需要帮助的时候,“袜子”却和以前一样赶来帮忙。明莉想起十个约定中的一条:狗只能活十年左右,所以请尽量和它在一起。

  由于影片跨度长达十年,还要反映春夏秋冬的不同景色,摄制组特地将拍摄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次是在2006年11月,第二次是2007年的4月和5月,第三次则是2007年的7月。

  《一条狗的使命》:经历重生寻找不同的使命

  《一条狗的使命》由莱塞·霍尔斯道姆执导,乔什·加德、布丽特·罗伯森、丹尼斯·奎德、佩吉·利普顿联合主演。霍尔斯道姆曾执导美版《忠犬八公的故事》,并凭借《狗脸的岁月》《苹果酒屋的法则》两次提名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

  影片根据W·布鲁斯·卡梅伦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狗狗贝利经历多次重生,在一次次生命的轮回中寻找不同的使命,最后又回到了最初的主人身边的故事。影片于2017年1月27日在美国上映,同年3月3日在中国上映,将狗对人那种生生世世源于爱的使命展现得淋漓尽致,不滥情不煽情却依旧动人,成为去年3月最受欢迎的电影。

  《灵犬莱西》:长达600多公里的旅行

  《灵犬莱西》是美国作家艾瑞克奈特以当时一只苏格兰牧羊犬的真实故事为蓝本,在1938年发表的童话故事集。该书成为全世界家喻户晓的儿童读本,1943年由米高梅公司拍摄成电影,伊丽莎白·泰勒和罗迪·麦克唐沃尔共同出演。影片讲述了乔·克劳福家里有一只名叫莱西的牧羊犬,由于乔的爸爸萨姆失业了,经济拮据,无奈只好把狗卖给了公爵。此后,莱西一次次从新家出逃,去学校等待它的小主人乔,并凭着牧羊犬的直觉,开始了长达600多公里的回家之旅。2006版的《新灵犬莱西》沿用了原来的故事主线,以忠犬万里回家的经历为主要线路,表现人和动物之间的深厚情谊。

  《我的男友和狗》:开启三口之家的模式

  由何润东、张钧甯及爱犬里拉主演的《我的男友和狗》于2015年在内地上映,是鲜少出现的华语治愈系宠物电影。影片由金钟奖导演陈慧翎执导,李安的弟弟李岗担当监制,是何润东与张钧甯的第五次合作。二人经历了欢喜冤家、英雄美女等情侣形式后,首度尝试“老夫老妻”式的平淡之爱,金毛里拉的到来打破了二人平静的生活,展开了三口之家的新模式。

  《足坛神犬》:玩转绿茵场的小狗

  和众多狗狗电影的“催泪”不同,《足坛神犬》是部喜剧片,由尼克·莫兰、杰克·托马斯等主演。电影讲述的是一只拥有令人叹为观止的神奇球技的小狗,加盟三流球队,玩转整个绿茵场,甚至争夺欧洲杯……搞出了一场令人大跌眼镜的“人狗足球大战”。但该片并没有因为离奇的情节而一味地恶搞,在风趣滑稽的剧情中,不乏感人至深的父子亲情、朋友之情,颇有些“笑中有泪”的效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