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红海行动》春节档口碑最佳 导演林超贤谈创作初衷

陆乙尔
2018年02月21日06:59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认识残暴,才会更珍惜安宁的家园”

春节档几部影片激战正酣,豆瓣评分最高达8.5分的军事动作片《红海行动》凭借良心制作、震撼场面和真实故事人物原型引起关注,影迷们也在朋友圈、社交网站自发推荐,随着口碑发酵,票房也成功逆袭,从上映首日的单日票房第四位升至如今的第二位,截止昨日晚电影累计票房已达到8.6亿元。影片被赞“又燃又感动”,导演林超贤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几位主演在北非拍摄时都非常敬业,选在春节档上映也是为了让大家更珍惜如今和平的家园。

主演每天200分钟训练

《红海行动》讲述了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8人小组奉命执行撤侨任务的故事。

为真实还原撤侨事件,拒绝棚拍的林超贤带领团队远赴非洲北部,四个半月辗转近十个地区进行取景拍摄,许多大场面镜头更是选择在偏远的荒漠无人区。为呈现最标准的动作,剧组请到了前海军蛟龙特战队成员与专业的军事技术教练对主演进行了“魔鬼”特训。

林超贤透露,张译、杜江、黄景瑜等主演每天都要进行超过200分钟的高强度体能训练,包括练军姿和枪械训练等,每一个主创都将自己当成一名真正的军人去要求。

“我觉得拍这个电影就是要做到令大家都有一种全程投入的激情和新鲜感,不管是在幕前或是幕后都是永远准备好的状态。”在教官们的训练下,“蛟龙突击队”成员最终都熟练掌握了、“标准持枪”、“小队间协同行进”“空中突击速降”和“巷战防御队列”等专业战术动作。

“希望每个人居安思危”

影片中许多战争打斗场面表现得十分真实,一些恐怖分子的暴力行为场景极具视觉冲击力,这也使得一些观众表示“小心脏有点受不了”。

对此,林超贤坦言,自己在拍摄时多少带着点情绪,这种情绪就是对恐怖分子的恨:“我想让大家知道,这世界上是真的有魔鬼存在,他们在全世界各地做出一系列反人类的残暴行为,让我很愤怒。这世界本来可以是一个大家庭,但是他们的暴力行为让这个家四分五裂,他们就是恐怖分子。”

对一些战争场面和暴力行为进行“不加掩饰”的描写,林超贤称,这其实已经是做过删减处理后的结果,“毕竟是春节档,还是要考虑到观众的基本观影需求,所以并没有那么赤裸裸地去展现这一切,虽然我觉得现在的电影观众已经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去面对,如果还不习惯面对的,我表示很抱歉,我真的不是暴力狂,但也不想粉饰太平,只有让人们认识到恐怖分子的残暴,才会更加珍惜我们现有的人生,以及我们拥有的和平安宁的家园。”

“很感谢他们的付出”

影片中有多场惊心动魄的打斗,比如中国海军在索马里从海盗手里救下被挟持的中国渔民,随即又前往发生战乱的国家解救被困在那里的侨民,这个过程中,中国海军解救国人的脚步从未停下。

林超贤透露,为了让《红海行动》更加真实,他跟中国海军有过无数次沟通,也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到,现实里的中国海军也曾多次亲赴危险地带执行任务,“他们是跟真正的‘魔鬼’战斗过的人,所以他们对于这部影片中展现的部分画面没有不适,他们觉得真实,让我知道我这次做到了,很感谢他们的付出。”

《红海行动》表面上讲的是海军为了撤侨进行战斗,但实质上说的还是“回家”。“中国人对‘家’是有情结的,过年要回家,在外漂泊久了要回家,打拼多年也是为了能有一个自己的家。电影里的每个人都非常看重‘回家’这件事,这是支撑每个中国人在任何困境下都能坚持下去的强大信念。”林超贤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