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以"高品质"让电影产业绽放芳华

罗立彬
2018年02月22日07: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高品质”让电影产业绽放芳华(新论)

  越来越多的观众希望看到的,不是庸常无奇的普通剧作,而是“高品质”的光影传奇

  今年春节期间,中国电影市场异常火爆。实时票房刷新了中国电影市场春节档的新纪录,大年初一还以近13亿元的成绩打破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纪录。更可喜的是,春节期间的电影不但有高票房,而且多数收获了好口碑。

  “高口碑”赢得高票房,这一现象,既回应了人们对中国电影市场的质疑之声,也对国内电影产业提出了新要求。过去两年,中国电影市场规模增速突然放缓,结束了之前五年年均接近30%的超高速增长阶段。对此,有人疑惑,有人不解,更有人质疑,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已经触碰到“天花板”了吗?市场需求是否已经饱和了?拐点是否已经到来?事实证明,答案并非如此。去年的总票房达559.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5%;其中,国产电影票房超过300亿元,占据半壁江山。

  不妨放宽视野,把中国电影市场放在世界来观察。2004年,中国电影票房占世界电影票房比重只有0.7%,远低于当时中国GDP占世界4.5%的比重;而同年,北美电影票房及GDP占世界的比重分别为36.9%和30.5%,两者水平大致相当。某种程度上而言,中国电影票房的高速增长,是具有“补偿性”的,是经济增长到一定阶段,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提高的一个体现。由此也可以解释,为何在2004年之后,中国电影票房增速持续高于GDP增速。而到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及GDP占世界比重分别为18.5%和14.9%,相比于之前,前者已高于后者,两者关系已经倒转,和世界不少发达国家情况相当。这也意味着“补偿性”发展阶段结束,高质量发展阶段已经到来。

  “补偿性”阶段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市场需求已经饱和,恰恰相反,需求更大。只不过,需求的内容发生了变化。在电影市场的高速增长阶段,人们对观影的主要需求体现在“可获得”上。而随着电影市场的发展,观众的鉴赏能力已经得到了长足的提高,分众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多的观众希望看到的,不是庸常无奇的普通剧作,而是“高品质”的光影传奇。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电影市场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出现的最大问题,是供给侧和需求侧的不匹配。因此,谁能提供优质的电影供给,谁就能在市场上领先一步。

  提供高质量的电影供给,并非一两家电影制作公司的责任,更有赖于一个良好电影环境的熏陶。可以说,推动电影市场向“高品质”转型,也是市场监管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方面,应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知识产权,不仅包括电影放映本身,更包含电影品牌和各类衍生品。事实上,在很多电影市场相对成熟的国家,比如美国,票房收入只是电影总收入的30%左右,其余主要来自电影形象品牌授权收入。深耕电影产业链,不仅能为电影产业提供新的增长点,也会鼓励市场主体以更高的标准制作影片、拓展市场,实现电影产业的更新升级。而这,无疑需要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另一方面,也应创造条件,进一步开放电影市场。一来,可以通过进口,直接提高电影供给质量;二来,也能以外部竞争,倒逼国产电影提升质量。充分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力量,才能为国产电影产业打通一条通向高品质的升级之路。

  有人曾将“薯片”“芯片”和“胶片”比喻为美国文化软实力三大法宝。这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推动电影产业向高品质发展的重要意义。回应观众观影诉求,把好质量关口,让电影制作回归高品质,国产电影产业必能在革故鼎新中绽放芳华。

  (作者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贸易系主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