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王淑霞和她的窗花剪纸艺术

2018年02月23日16:38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孙爽)贴窗花是春节的重要习俗之一。窗花不仅可以烘托春节节日的气氛,将节日装饰的喜气洋洋,还寄托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愿望。日月星辰,山水花木,都变成了剪纸艺术在民间一代一代传承下来。在窗花剪纸艺术濒临失传的今天,记者在春节期间采访到了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民间艺人王淑霞,欣赏到了窗花剪纸的制作过程,见证了老一辈民间艺人对于艺术的执着与坚持。

今年已经75岁的王淑霞开始她的剪纸事业已经18个年头,在这个满是窗花剪纸的旧式的皮箱里,承载了太多她对于剪纸艺术的希冀。

王淑霞开始她的剪纸工作便废寝忘食、不眠不休,她只要在外面看到了喜爱的事物,就会立刻回到家拿起工具让图案跃然于纸上。

王淑霞说会拿着这把剪刀一直剪到自己生命的终点。她通过对自己喜爱题材的取舍剪制来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感受,对生命的理解。

王淑霞与她历时三个月完成的水浒剪纸“108将”。

王淑霞对剪纸艺术的未来充满着期望。“我不希望我的手艺失传,我想将她传给我的后代,传给像我一样喜欢剪纸的人。”

采访临近结束时,王淑霞还特别将她在十九大期间创作的剪纸给记者看。“十九大之后我对我们的生活更加充满信心,希望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