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优质贺岁片票房与口碑兼得 网友捧红春节档好电影

叶子
2018年02月26日06: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网友捧红春节档好电影(网上闹新春⑦)

  日前,中国奇幻喜剧电影《捉妖记2》入围柏林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 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摄

  春节假期,家人团聚、老友相见,看场电影已成为“标配”。然而,如何避免“叫座不叫好”的电影所带来的扫兴,却成了一道难题。这时候,无所不包的互联网帮了影迷们大忙。今年春节,由于网友们的客观评价,一些不靠炒作大制作、大明星的优质电影,在票房与口碑上实现了双赢。

  贺岁片再创纪录

  “捉妖记2走一走,来年福气全都有”“春节就看熊出没,全家一起更欢乐”“大年初一,纽约弄喜,一笑到底”……光是看看这些宣传语,就能知道今年的春节档电影是多么丰富。

  细数2018年的春节档,汇聚了合家欢奇幻大片《捉妖记2》、战争动作巨制《红海行动》、魔幻爱情喜剧《西游记·女儿国》、悬疑喜剧《唐人街探案2》、续集动画《熊出没·变形记》等,适合各种口味和年龄。

  根据国家电影专项资金管理办公室初步统计,仅2月16日大年初一当日,全国电影票房就达到12.61亿元,观影人次为3217万,比去年初一分别增长了55.93%和50.53%,创下了新的单日电影市场纪录。

  截止2月21日(大年初六),2018年春节档累计票房约56.5亿元,创档期新纪录。这一数字远超去年春节档总票房33.8亿元,增速强劲。依据调查结果分析,满意度排位靠前的影片还将继续创造较高票房。

  目前单片票房排名前三的《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红海行动》,票房都超过了10亿元。《捉妖记2》更是在上映首日就拿下5亿多的票房。农历狗年到,春节档电影市场也红红火火旺起来。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制作精良的电影,即使没有明星大腕,也能靠“自来水”(喜欢这部电影的人自愿为电影做宣传或者贡献票房)带动口碑与票房齐飞。

  “自来水”助力“黑马”

  今年春节档最大的“黑马”非《红海行动》莫属。如果说预售和前期票房主要靠宣传、流量明星等的带动作用,那么在电影真正和观众见面之后,就要凭硬实力取胜了。《红海行动》虽然在预售期和上映前两天都表现平平,但凭借精良的制作收获众多“自来水”,票房一路“逆袭”。

  “没有强行煽情,没有强行个人主义,没有强行爱国,没有强行谈恋爱!强烈推荐。”“看到一半我才意识到这是部国产片,完全赶超好莱坞!”观看完《红海行动》的网友在社交网络上主动向朋友“安利”(推荐)。

  张绍忠说它“国际一流水平”,冯小刚评论“这是一道硬菜”,韩寒认为它是“中国电影的一个里程碑”,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微信公众号纷纷发文为《红海行动》宣传,就连中国国防部官方网站也转发文章表示“强烈安利”。

  这部被网友评为“春节档最燃最刺激”的影片,豆瓣评分高达8.5分,上座率居高不下。春节档后几日,各大影院都大大增加了《红海行动》的排片。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凭借口碑成功实现票房逆袭的《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无论是创意能力、类型拓展还是工业化水平及其完成度,都代表了中国电影新的进步。

  票房口碑要双收

  票房是电影物质上的含金量,口碑是精神上的含金量。春节档电影的票房上去了,口碑是否也能获得提升呢?

  这些年来,有些春节档电影急功近利的圈钱行为让观众很不爽。从今年的春节档表现来看,很明显,《西游记·女儿国》早早地就无缘票房冠军的宝座。《捉妖记2》虽然在预售和前两日都稳坐第一,之后却被《唐人街探案2》和《红海行动》相继赶超。

  饶曙光认为,所有的现象和数据都表明,观众的选择越来越理性,单纯依靠“刷脸”、流量、八卦新闻、无端炒作、过度营销等就赢得高票房的奇迹很难再现。包括春节档在内的中国电影不能落在观众后头,还应有类型拓展和美学引领,进而提升观众的审美水平、审美能力,并形成良性的互动,这才是中国电影的核心竞争力。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电影所所长刘汉文表示,春节档不是纯粹娱乐的档期,影片供给要能够戳中观众内心,更加贴近现实生活。市场呼唤更多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影片,也自发地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作品。

  “好作品是电影的硬道理,质量是电影市场的生命线,春节档也不能例外。从这个角度看,2018年中国电影春节档固然给人们带来了难得的狂欢和不断的惊喜,但要做到票房与口碑双丰收,仍需继续努力。”饶曙光告诉记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