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江西瑞金村民杨小琴

贫困户住院九成报销(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任江华
2018年02月26日07: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看病有保障,居住有新房,致富有产业,日子越过越红火!”大年初四,记者来到江西省瑞金市泽覃乡光辉村半山园小组,杨小琴把记者引进宽阔漂亮的新居,唠起了脱贫故事。

  以前,杨小琴一家三代居住在28平方米的危旧土坯房中。2010年杨小琴查出身患尿毒症,每天仅腹透等医药费用就要300多元。家中只能靠低保救助及丈夫打小工的微薄收入艰难度日。大儿子考上了大学,二儿子读高中,看到父母每天愁眉苦脸,俩儿子都曾打算放弃学业,帮帮家里。杨小琴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2015年瑞金市出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大病保险、农村贫困人口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的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贫困户全部参加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出资购买,并且实行“先住院、后付费”制度,设立健康扶贫一站式报账服务窗口,贫困户住院报账率达90%。经过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救助后,杨小琴住院的医疗费用基本没有负担。

  经过村小组群众和村民代表会评议,杨小琴一家2015年被列为精准扶贫户,扶持产业发展资金5000元,政府还给予免息贷款5万元,每年低保补助6525元;丈夫李建平加入了光辉村瑞辉红西瓜合作社,每年纯收入就有3万多元;大儿子毕了业,在深圳工作;家庭负担越来越轻,收入越来越高。2016年,她家就脱了贫。

  “这两年我的身体好了,今年准备种植百香果,把日子过得更好!”杨小琴笑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6日 06 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