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黔中早报·春节特刊》:民族风劲起 年味扑面来

桂政俊
2018年02月27日14:0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民族风劲起 年味扑面来

  寓意喜庆团圆的内页报眉一角。

  2018会怎样?

  《黔中早报》2月14日推出的16版全彩《春节特刊》告诉你——新年平安顺意,旺年幸福吉祥。

  翻看《黔中早报·春节特刊》,主打色调为寓意喜庆吉祥的红黄两色,狗年国画、对联、窗花、卷轴等民族传统元素贯穿设计始终,这些设计无不告诉你——戊戌狗年,来了!

  封面主打“对称牌”

  过年的对联、结婚的喜字、门前的石墩儿……中国人讲究成双成对、左右对称,这既是为了讨个好彩头,更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审美习惯使然。看《春节特刊》封面,每一处细节的处理都遵循了对称美学原则。

  《春节特刊》封面设计尽显年的味道,并遵从中心轴左右对称的排列方式。从置顶居中摆放的红色报头向下,金色的2018,黄色加暗红色扇形底网的手写体“春节特刊”4个字,黄色印刷体的祝福语,水墨狗年国画,金色的福字挂饰,这些元素由上往下中心轴对称排列,辅以云头形大红色底网将以上元素串联起来,构成了封面版的主体。版面中戏蝶的水墨画小狗则直观地告诉读者,狗年到了。

  版面主体中的“春节特刊”4个字及居于版面左右两侧的对联文字,使用相同的手写字体和相同的黄色,构成了一副完整的对联,加强了版面的对称感;“春节特刊”4个字的扇形底网和对联底网使用了暗红色,区别于版面主体中的云头形底网的大红色,同色系的应用,不仅没有让读者因撞色产生不适感,反而因两者色差的对比,使版面有了大景深效果;版面右上角金色和红色混合后的腊梅和灯笼的出现,虽然打破了整体设计的平衡,但并未给整体设计减分,原因在于设计者巧妙地通过色差的应用,从视觉上强化了版面的中心轴对称效果。

  版面下方,6个二维码的摆放亦遵从了整体设计风格,其黑色与版面的红色主体形成强烈对比,使封面整体设计呈现出首尾呼应、平稳、端庄的效果。

  报眉主打“寓意牌”

  如果问你,家的味道是什么?年的味道又是什么?

  你,该如何作答?

  别费脑筋了,细细品味特刊内页的报眉设计,你就会找到答案。

  延续封面版的设计,内页报眉在色彩选取上同样选用了红黄两色,通栏铺暗红色底网,“2018·新春特刊”沿用黄色,两者形成强烈的色彩对比。有别于封面主打喜庆的大红色,内页主打的暗红色给人端庄厚重的观感。

  窗花、院墙、门楼、鞭炮、对联、大门、人物剪影……你在报眉上所看到的都可以在生活中或记忆中找到。

  大门大开,人物剪影中拄着拐杖的老者迎着归家的孩子,细细品味,仿佛在告诉游子——过年了,该回家了!

  门楼、院墙或许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回忆,但那份回忆也一定是甜美的。当窗花上窗,当对联贴起,当鞭炮高挑,那是告诉你——年,到了!

  串联主打“国画牌”

  当水墨遇上宣纸,会产生怎样的效果?当国画遇上报纸,又会产生怎样的效果?

  在内页的设计中,设计者选取卷轴作为各版面的外框,选取不同的小狗造型串联各版面,正是这12只造型各异、憨态可掬的小狗造型成为《春节特刊》的一大亮点。12幅狗年国画搭配12个月的日历,最大限度地突出了狗年这一主题,既具观赏性又具实用性。

  在文字和图片的编排上,设计者采用常规的处理方式——以通栏标题、文章区块整体分3栏的形式对文字部分进行了处理。图片按照“以栏定图”法,同一区块内的图片按栏宽定大小,摆放不破栏、大小相等。通过或刻意或随性的留白,使版面看上去区块清晰、干净整洁,尽显浓浓中国年味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