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铁道》报记者朱进军:春运变迁中感受旅客体验之变

《人民铁道》报记者 朱进军
2018年02月27日14:0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运变迁中感受旅客体验之变

编者按 沉下心,才能感知立体中国;行走基层,才能感知时代变化。关注2018年媒体“新春走基层”,《传媒周刊》本期聚焦行业媒体记者——他们新春深入基层一线调研采访,通过他们的报道可以看到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未来发展的期盼。愿我们不辜负读者,也不辜负这个新时代。

《人民铁道》报记者朱进军在高铁站采访工作人员。

曾经,春运回家的路是那么艰辛,像是郁结在心中的一种情结,

难、挤、堵。

回想以前那些年,足以让很多人感慨万千。

春运近40年了,现在的铁路春运怎么样了?春运期间,记者参加中宣部组织的2018年“新春走基层”采访团,从北京坐高铁来到春运发源地广州,切身体验铁路的春运变迁。

一路走来,一路感慨,看到的是广州铁路春运安全、平稳、有序、温馨,听到的是旅客们的普遍赞扬:“今年铁路春运的体验更美好!”

2月2日上午10时,记者从北京西站登上了开往福田的G79次复兴号动车组。完全自主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具有众多人性化的设计,实现Wi-Fi全覆盖,座位上有USB接口,窗台上木制的结构更防滑……

车上,旅客们或休憩,或玩手机、平板电脑,几个上车认识的小旅客在嬉戏,完全看不到春运中旅客拥挤、焦急的影子。“坐高铁回家,又快、又安全、又舒适!”从北京回深圳的旅客董先生认为,高铁改变了春运,回家的体验更舒适。

记者来到了广州火车站。记忆中的广州,人流拥挤不堪。

然而,当天,记者在广州火车站却找不到旧时的影子。虽然还是人来人往,但是,干净整洁,井然有序。进站口、候车室,到处是广州站“038亲情服务队员”和铁路青年志愿者,他们引导着旅客有序进站上车。

在该站爱心候车室,一群小朋友们在兴高采烈地玩木马、滑梯,一旁的父母丝毫没有春运的紧张感。一位带着两个娃回家的旅客感慨地告诉记者:“春运带娃到广州火车站坐车,有专门爱心通道和爱心候车室,很顺畅、方便。”

当天下午,记者前往高铁广州南火车站。该站是京广高铁、广深港高铁、南广高铁、贵广高铁、广珠城际5条铁路的交会站,春运期间日均停靠800趟动车组,居全国之首。在这里,一系列高科技服务措施让记者惊叹不已,完全颠覆了原有的铁路春运印象。

大量使用自助取售票机,支持支付宝、微信、银行卡和现金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同时,在售票大厅有志愿者和导购全程为旅客提供购票、退票改签、咨询等服务,购票轻松自如。

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实行人脸识别自助进站、电子提示排队系统、站台语音安全提示,进站上车方便顺畅。

运用云分析技术、智能指挥系统,对行车组织、乘降组织、售票情况、设备状态、岗位人员等各方面实现全面智能指挥,列车正晚点误差以秒计,旅客安排出行计划更精确。

运用大数据技术,推广运用“广州铁路”微信,列车时刻、正晚点、候车室大屏幕信息等各类春运资讯一网打尽。一机在手,坐车无忧。

运用“互联网+”技术,将共享汽车接入车站,打通旅客回家“最后一公里”。

运用三维图像技术,构建室内导航系统和地图,为旅客提供智能站内导航服务。

无处不在的精准、贴心服务,不仅保证了广州南火车站客流始终井然有序,更引来旅客的好评如潮。“到广州南火车站坐车,不仅方便快捷,更感到非常自豪,从这里可感受到祖国发展的勃勃生机。”到该站坐车的旅客何玉玲告诉记者。

不知不觉间,广州火车站日发送旅客量已从广州地区的老大变成了第二,今年春节前春运发送旅客13万人。而广州南火车站春节前春运日均发送旅客达24.6万人,不仅是广州,也是全国之首。

在春运变化的背后,还有这样一群旅客最赞扬的人——铁路职工,无论是什么时候,无论在列车上、进站口、候车室,到处是他们的身影,热心周到服务,铺就千万旅客平安温馨的回家路。

“铁路人只有春运,没有春节!”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客运段副列车长陈冬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朴实地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