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华合作时报》记者白京京:供销合作社显乡村振兴新气象

2018年02月27日14:0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供销合作社显乡村振兴新气象

  《中华合作时报》记者白京京

  “新春走基层”就像高考作文,总是如期而至,又充满未知。

  2017年的“新春走基层”,我在内蒙古兴安盟。通过采访基层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多种农业经营主体,我的镜头和笔触直击了彼时春耕在即的北部镰刀湾地区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迷茫,并把问题带上了全国两会。

  2018年的“新春走基层”,适逢党的十九大和中央一号文件部署乡村振兴战略之后。作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供销合作社正是十九大报告中所期冀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关于乡村振兴,供销人在做什么?新年有哪些新作为?2月中旬,我来到了内蒙古通辽市。

  “我们必须把供销社做成了,这是很多人的心血。如果做好了,就能成为服务‘三农’的好抓手。凡是和农民有关的事,咱们供销社全能解决!”在通辽市科左后旗巴嘎塔拉苏木,巴嘎塔拉苏木党委书记梁旭滨的话语掷地有声,关于玛拉沁基层供销合作社的全程详细介绍更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党政支持一直都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有力根基,而梁旭滨之所以如此了解玛拉沁基层供销合作社的点滴发展,归根于这里的基层供销合作社已经与村集体和农牧民形成了真正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甚至正成为整个苏木服务“三农”的主要抓手。

  北风凛冽,走进即将一周岁的玛拉沁基层供销合作社,处处新气象——滴灌带生产设备大年初六就已风风火火开机备战春耕,奶豆腐、奶皮子等传统手工奶食品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下有序熬制着,有机肥料加工设备完成调试正准备再次上线……2017年以来,在通辽市供销合作社的主导下,科左后旗供销合作社与当地党委、政府多方筹措,积极组建了玛拉沁基层供销合作社。由巴嘎塔拉苏木南巴嘎查党支部书记担任负责人,全苏木17个嘎查党支部书记担任理事会、监事会成员,3000多户农牧民全部入社。玛拉沁基层供销合作社通过组建节水灌溉、有机肥料加工等3家社办企业发展实业,通过订单农资、股份合作、利润返还、以奖代补等形式,努力构建“基层社+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农牧户”“基层社+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牧户”等经营服务体系,推动农牧业适度规模化经营。而党建带社建,更是让玛拉沁基层供销合作社把自身网络优势与党支部组织优势、合作社经营优势有机结合,不仅还富于农牧民,还还富于村集体。

  一个小小的年轻基层供销合作社,通过合作共赢、抱团取暖,发挥了合作经济组织的真正价值,也将带来乡村的日益振兴。梁旭滨说,“乡村振兴首先要体现群众的参与度,这也是我们建立基层供销合作社的初衷。”

  服务“三农”,振兴乡村,这是此次“新春走基层”过程中,我眼中供销人的新时代梦想,其实也是他们的初心。正如梁旭滨最初提及“要为每一户农牧民做一件好事”,最终选择“建立基层供销合作社来为千家万户一起做好事”。未来,千千万万个“玛拉沁供销合作社”将汇聚成振兴乡村的江河湖海,新时代尽显乡村振兴新气象、新作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