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7天变49小时 边疆不再遥远(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韩立群
2018年02月27日15: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乐曲欢快,舞姿曼妙,艾德莱斯裙旋转飞扬。在飞驰的乌鲁木齐至兰州D2712次列车上,身穿艳丽民族服装的4男6女正在表演新疆舞。乘客中响起阵阵掌声,有的还拿起手机飞快地拍照。

  “他们都是列车员,”乌鲁木齐客运段动车车队副队长王冀北的介绍让记者有点意外,“春运期间,我们组成了舞蹈队,他们都是从列车员中选拔出来的。”

  迪丽达尔·阿不都拉是舞蹈队队长。新疆艺术学院毕业的她,曾在歌舞团工作过几年,后受父亲影响,成为一名铁路人。热情开朗,能歌善舞,勤于学习,很快她就成为业务骨干。在这趟车上的老幼病残孕乘客座位旁边,都挂着温馨提示牌,上面的卡通形象就是她。“提示牌的作用,就是让列车员和乘客对这些特殊旅客多一些关注,给他们多带去一些温暖和方便。”迪丽达尔说。

  68岁的黎怀安座位旁就挂着提示牌,列车员不时过来给他添一下水杯,问问有啥需要的。“我们都喜欢坐动车,”黎怀安说,“以前,每次回家都发愁,车厢里人挤人,过道走不动,气味大得很。回成都70多个小时,比干重体力活都累。动车跑得快,又整洁,服务也周到。”

  周虹是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一名中学教师。放假了,她和丈夫、儿子一起回云南探亲。“我永远忘不了第一次从老家来新疆,足足走了7天。”周虹说,2007年,她大学毕业来新疆支教,从昆明到成都,再到西安,最后到乌鲁木齐,转了3次火车。“这次从乌鲁木齐坐动车到兰州,然后换乘K1501次到昆明,49个小时就能到家。”

  “兰新线高铁从2014年11月开通到现在,已是乘客进出疆的首选。”王冀北说,“从乌鲁木齐到兰州只需要12小时零1分钟,是快速列车时间的一半。”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7日 20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