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红海行动》"我们带你们回家" 成春节档最帅台词

王彦
2018年02月27日07:31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强者无敌,勇者无惧”,背后是人民军队的一诺千金

  ▲“中国海军。我们带你们回家。”前四个字表明身份,后七个字一诺千金。这句台词被评春节档最帅台词。《红海行动》 中还原了也门撤侨的一幕。

  正是大银幕上这群面目清晰的人,这群贴近真实的人,用残酷来宣示反战———如此可爱的中国军人,从不好战,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均影片海报)

  军事理论家曾言:若想要和平,便应了解战争———是为《红海行动》注脚之一。

  该片上映首日,排片仅11%,院线经理们的顾虑如出一辙,“它文戏有限、满眼残酷,太‘反春节档’了”。但很快,观众诚实地投票。这部从也门撤侨开讲、把浓墨重彩留给反恐战斗的影片,从上映第七天起后来居上,连续领跑单日票房。至昨日,上映11天票房接近23亿元。而且,口口相传的好评里,“蛟龙突击队”是春节档最值得称颂的英雄,“中国海军。我们带你们回家”荣膺整个档期最帅台词。

  残酷的外表下,是什么吸引了观众? 编剧冯骥斩钉截铁:“虽有血腥和残忍的镜头,但影片核心是反战的。”它所印证的其实是人们传诵了千万遍的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普通观众说得更感性些:“没有诸如‘蛟龙’那样的中国军人,没有与战火血肉相连、无法团圆的他们,又何来眼下平安喜乐的节日以及节日里的我们。”

  从某种角度看,那残酷真实如许,恰是反战的银幕宣言。

  银幕点燃人们对国家和军队油然而生的爱戴和敬意

  从红海险滩到黄沙漫卷之下,退海盗、撤侨、救人质、瓦解恐怖组织阴谋,“蛟龙突击队”的使命层层加码,秒秒之间隔离生与死。专业化的战斗场景呈现,固然是军事影片迷的心头好,但猫眼和艺恩数据双双显示,《红海行动》 的观众群里,女性占据半数以上。无论是否能分清迫击炮和火箭炮,都无碍“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

  有评论说,《红海行动》 击中人心的不只是影片的“燃”,更是现实的“真”。就电影论电影,这是品质与口碑、口碑与票房的双重默契。若站在国家进步的高度,影片里“蛟龙”所获得的赞叹,更像是生活在“强起来”背景下的中国人民,对国家和军队油然而生的爱戴和敬意。

  许多观众在走出影院后一头扎进互联网,他们渴望回顾真实的也门撤侨事件,更渴望了解片中这支“蛟龙突击队”在现实世界的峥嵘样貌。汇拢过来的事实更坚定了观众所信———世界愈纷乱,利比亚撤侨、也门撤侨、新西兰地震撤侨等,愈是会告诉世人:无论你身处何地,遭遇何种险境,祖国都能带你安全回家。那是中国的人民子弟兵用生命守护生命,用生命捍卫国家荣誉的大写青春。

  影片策划人周振天说:“也门撤侨时固然没有如此激烈的枪战,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海外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包括陆军、武警、维和部队等,我们的战友确实牺牲过。所以在影片创作时各方面有个共识,不妨用极致的艺术手段,去还原人民军队执行海外任务过程中所作出巨大贡献的真实。”这一初衷对应在片中,化作临沂舰舰长的台词:“他们一定都听说过‘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

  这就是为什么,影片里极少煽情,观众却会记住队长杨锐冲破枪林弹雨进入中国侨民被困区域后的简单话语:

  “中国海军。我们带你们回家。”前四个字表明身份,后七个字一诺千金,自有一股凛然不可犯的强硬气质。

  时间有限的文戏,余韵却是最动人的沙场真情

  138分钟的影片,炮火连天不会少于100分钟。极致压缩的文戏空间,人们很容易用一句话来解释:真实战场里,一切的儿女情长都是多余。事实如此,却也不止于此。仔细咂摸有限的文戏,余韵里有着最动人的沙场真情。

  机枪手佟莉与张天德的生死诀别,被观众评为“头号泪点”。来不及说出口的情愫固然引人唏嘘,但观众若从未与人物建立认同,此后的共情无从谈起。回到如同急行军的影片叙事里,不难发现,导演林超贤在战斗中交待了两人的个性底色。佟莉,女蛟龙,突击队不可或缺的八分之一。她用身体掩护过无辜平民,也被队长无限信任“佟莉,压着他们打”———战场上,她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特种兵。张天德,战友口中的“石头”,吃糖是他抵御疼痛的自我暗示———原来硬汉的武装下,藏有一颗天真的心。防弹衣里的小秘密,提前让观众看清“石头”的心思;并肩作战的间歇,一颗糖埋下可能是爱情的种子。当人物在观众心里生了根,后续的情愫才会叫人戳心戳肺。最后生死间,糖里有玻璃渣,也有血腥味,于“蛟龙”队员,并肩作战可能是最热烈的爱语,“我们回家”,如同最深情的告白。

  事实上,若把目光投向全部八位“蛟龙”战士,哪怕赴汤蹈火时从来都是浑然一体,一旦炮火停歇,他们其实个性鲜明。杨锐,身为队长,他有情但不煽情。一开篇,原蛟龙一分队就折损了狙击手罗星,是杨锐一人扛下悲情,替其他战友建立屏障。副队长徐宏,身为拆弹专家,他冷静但又热血。迫击炮轰炸过后,是他把戴着戒指的断指归还“原主”,替炮火中殒灭的生命掬一把黄土。通讯兵庄羽,看似小队里最待成长的一员,最后一刻若没有他撑着残肢连上器材,等待战友的命运很可能是集体掩埋在了血色黄沙中。医疗兵陆琛,他怎会不知,将一枚即将爆炸的手雷仍出窗外,对自己意味着什么。还有顾顺和李懂,谁来牵制敌人,谁甘愿自当靶子,即便一度互相较劲,但到战场上哪个不是以命相交。

  这或许就是影片最能通达人心的高明之处:它不彰显个人英雄主义,不用女性装点“颜值”,它允许无畏无惧的军人们在主旋律影片里流血牺牲,它甚至给小分队的多数成员安排了各自的性格弱点。但正是大银幕上这群面目清晰的人,这群贴近真实的人,用残酷来宣示反战———如此可爱的中国军人,从不好战,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