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歌手》"镀金效应"式微 火了荧屏热不了个唱票房

徐 宁
2018年02月27日07:4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火了荧屏小舞台 热不了个唱票房

《歌手》正在湖南卫视热播,按照往年的经验,歌手们在节目“镀金”之后,都会开启自己的个人演唱会。但是这几年,《歌手》“镀金效应”渐渐式微,迪玛希、李玟、林忆莲等人在部分城市的演唱会票房纷纷折翼,这不但让《歌手》 营造的人气泡沫破碎,也让演出商们接盘慎之又慎。同时,舞台上的歌手们也喜忧参半,因为演出市场回归到理性,他们的荧屏影响力不再等同于票房号召力。

不再是演唱会票房风向标

从第一届开始,参加《歌手》的歌手们,充分验证了“水涨船高”的效应,有的实现了一夜暴富,有的沉寂多年后枯木逢春,涨身价是基础门槛,翻几番才是关键。

一路走来的黄绮珊、林志炫、杨宗纬、邓紫棋、羽泉、韩磊、李健等人,无一不是《歌手》出品的“经典产品”,而参加完《歌手》,立刻投入到紧锣密鼓的巡演、拼盘、音乐节等商业演出环节,似乎也已成了艺人们的套路。

以2015年为例,那年“五一档”的音乐节,被戏称为“我是歌手汇报演出”。有音乐节曾一口气请了郑淳元、孙楠、谭维维三位《我是歌手3》的唱将,另一场音乐节则邀请了《我是歌手2》的曹格、罗琦。

但是这种盛况如今不太可能发生了,因为演出市场已经回归理性,荧屏上的人气不能决定观众的购买力。去年迪玛希在《歌手》爆红,但是他在福州的演唱会却是赠票比售票多; 李玟在《歌手》中展现了十八般武艺,但杭州演唱会售票情况可谓惨淡; 林忆莲在《歌手》中被观众捧成了女神,但除了上海演唱会,其他城市的票房也并不理想。

一位演出商说,不要盲目追随《歌手》,“郑淳元和黄致列,当年人气高得不得了,可真正放在演出市场,郑淳元十场演唱会取消了九场。理智来看,《歌手》 已经无法成为演唱会的风向标,它现在的作用,就是发掘我们以前不太关注的歌曲了。”

歌手们依然想搭“顺风车”

彼时,A-Lin在《我是歌手》第二场竞演的时候,演唱会合同就已经签好,但是如今演出商则保持理性观望。在今年的《歌手》舞台上,最被看好的是补位歌手李泉,据悉已经有演出商行动起来,准备赌一把李泉在《歌手》的“镀金”效应。

一位操盘音乐节的演出商说,隐约觉得沉寂多年的李泉能成为今年各大音乐节的“黑马”。按照他的经验,如果预判准确,能早点签下演出合约,就相当于赚到了。此外,首发歌手李圣杰的经纪人,有一天在酒店走廊接音乐节的询价电话接到凌晨1点多;另一位踢馆歌手苏诗丁,好几个演出商的微信群里,都在转发普及着她的简历。

平心而论,今年《歌手》的阵容跟往届比不算很强,歌手们在这个舞台也是“各怀鬼胎”。

比如汪峰,其实他最近一轮巡演的票房表现出现颓势,所以他明白《歌手》 对自己的重要意义——他愿意脱下皮裤、放下吉他,在舞台上一边扭动身体一边唱起《普通DISCO》,就是最好的证明。据悉,原定于去年11月的汪峰杭州个唱,因为场地档期的原因被迫推迟,暂定今年5月。杭州的演出商透露,“当时哪里知道汪峰要上《歌手》……现在看来,只要他一路走到总决赛,人气和曝光率肯定有大幅度提升,对我们演唱会票房来说绝对是利好。”

另一位就是张韶涵,她此前的内地演唱会上座率让人心灰,这一次在《歌手》上大放异彩,她的巡演档期也是紧跟《歌手》的播出节奏,但票房能不能像她在《歌手》舞台上的表现一样亮眼,业内人士皆讳莫如深。一位演出商坦言:“以往届《歌手》的经验来看,它能迅速翻红歌手,但要把影响力转变成购买力,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嫁接。”

Jessie J个唱“大甩卖”

今年《歌手》的舞台上,风头最劲的歌手莫过于英国歌手Jessie J。有媒体评论,这次她看似“放低身段”的参赛,很可能决定了《歌手》未来的商业模式。

从唱功来讲,Jessie J确实无懈可击,名声上也远超之前黄致列、郑淳元、茜拉等海外歌手,但是从专辑销量、奖项以及巡演量级来看,Jessie J离欧美顶级歌手存在一定距离。要知道,她在最红的时候,也只开过7场演唱会,观众总数在两万人左右。正因为这种“尴尬”的定位,让Jessie J成为了欧美阵营里最容易被《歌手》突破的那一个,而她在镜头前各种配合的“表演”以及在长沙街头各种自拍,包括ins和微博的飞速更新频率,都证明了这一点。

Jessie J的“卖力”,也很快得到了回报。在QQ音乐的欧美女歌手即热榜单上,Jessie J已经超越La-dy Gaga,升到第三位。有演出商透露,她去年尴尬取消的中国演唱会,也很有可能于今年重新起航。据晨报记者了解,Jessie J的秀费相当“理性”,只要25万美元,很多国内歌手的身价都超过了她,也就是说落地成本250万人民币左右就能做一场Jessie J的演唱会,可以说是大量贩!对于演出商来说,性价比超高。不过,沪上演出商表示,今年欧美演出阵容太强了,Jessie J 在一线城市的前景不甚乐观,未来也难逃昙花一现的命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