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舌尖3”诠释美食背后的工匠精神

江德斌
2018年02月28日13:3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舌尖3”诠释美食背后的工匠精神

新春,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开播了第三季。在经历了首季拍出各种美食撩动观众食欲引发盛赞,第二季在美食与人物故事间结合得不算太好导致口碑略有下降之后,如今,“舌尖3”的开播又给了观众新的观感。由新班底制作的“舌尖3”,首集以《器》为题,讲述的重点不是食物,而是制作和盛放食物的各种器具和器皿。

美玉在前,后继难为。前总导演陈晓卿的突然离职,全新的导演班底、主创团队,均给“舌尖3”带来无数猜疑,很多人担忧“舌尖3”难以继承往日辉煌。从“舌尖3”的首集来看,相比前两季,在风格方面确实有了很大的变化,主角由美食变成了器物,成为本季最大的争议之处。

锅、刀、灶、案、笼、坛等器皿器具,乃是中国家庭厨房必备的餐具,与烹制各种食物密切相关,也是制作中华美食不可或缺的工具。在前两季里,镜头主要集中在各种美食的制作工序,以及美食背后的故事,器物则被忽略掉,鲜有提及。可如果换个角度,就会发现,美食与器物相辅相成,器物对食物味道、烹饪方法,都会产生直接、重要的影响。

比如“舌尖3”里的章丘手工铁锅制造,需要历经12道工序,再过18遍火候,1000度高温锤炼,经受3.6万次锻打,直到锅如明镜。一经播放,章丘手工铁锅即刻成为淘宝热卖品,不仅脱销还引发代购潮,一晚上网友下的订单,已经足够一年的产量了。

不仅是章丘铁锅,“舌尖3”里所介绍的每一个器物,诸如云南怒江石板、四川青堤菜刀、江苏泰兴银杏砧板、河北蔚县陶器、景德镇瓷器等,均由工匠费尽心力手工打造,为中华美食增添光彩,背后都有着类似的工匠精神。

“舌尖3”还包括《香》《宴》《养》等,分别都有不同的创新突破,虽然引起了一些争议之声,但这种创作上的冒险,丰富了美食的涵义,提升了公众对与食物相关事物及文化的认知,重新审视传统手艺所蕴含的工匠精神,还是值得点赞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