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西游记女儿国》:耐人寻味的“西游”片断

尹琨
2018年02月28日13: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耐人寻味的“西游”片断

  唐僧与女儿国国王的故事可算是《西游记》中较为另类的存在,特别是经过1986年版电视剧《西游记》的演绎后,一曲情意绵绵的《女儿情》唱尽了二人彼此动心但又不得不感叹“若有来生”的无奈。

  无论是与《西游记》原著还是1986年版电视剧相比,电影《西游记女儿国》的改编力度不可谓不大。影片中,二人的感情被进一步放大,呈现了从相识相知到放下成全的全过程。影片的开头,女儿国国王就提出了“情为何物”的问题,也只有弄懂“情为何物”,才能找到女儿国的出口。随着情节的展开,影片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

  对于唐僧与女儿国国王“情”的主线,电影用一些细节,让二人的感情显得含蓄而又动人。唐僧对国王的感情是不断累积加深的。从最初二人一起写经书,国王轻扯袖子时的躲避,到后来共同经历苦海上的生死考验后,国王再次轻扯袖子时给予同样的回应,唐僧为国王对自己的付出而感动,也对国王的单纯美好动了真心,以至于二人因为动情,不知不觉“找”到女儿国出口时,唐僧没有避讳自己的情感,而是决定带国王离开,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国王对唐僧的感情同样经历了由浅至深的变化。从最初“触电”般的一见钟情,到“我舍我的王权富贵,你守你的戒律清规”的款款深情,再到最后爱一个人就希望他因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幸福的放手之情。国王在水中为唐僧披上袈裟时,也与他一起悟出了“爱一个人与爱所有人没有分别”的终极道理。

  影片还通过看似荒谬的情节,多角度服务了“情为何物”这一主题。

  女儿国国师与忘川河神的“情”是电影的另一条线。他们彼此从未见面,突破时空、种族界限的爱情可谓“荒谬”。但与国王和唐僧如初恋少年般“轰轰烈烈”的感情相比,这份长达20年的“情”更似涓涓细流般绵延不绝。

  唐僧与八戒、沙僧误饮子母河水而怀孕,毅然决定把孩子生下来的情节可谓“荒谬”,其中沙僧疑似产前抑郁的表现,更是为观众贡献了不少笑点。细想下来,师徒几人这个决定的背后,是对佛家众生平等的坚持,因为肚子里的孩子也是生命。这里,就连没有怀孕的孙悟空在如意真仙处看到为殒命胎儿点的蜡烛时所表现出的震惊,都体现了师徒几人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电影此处对生命之“情”的探讨,拓展并升华了“情”的含义,更为这些印象中只会打打杀杀的徒弟增加了一份人情味。

  当然,电影中的“情”还不止这些。比如唐僧对西天取经的执着之“情”从未改变,所以他在犹豫彷徨时会求助观音菩萨开解,在总是“穿不上”象征着重回取经之路的袈裟时会挣扎不安,大彻大悟后,最终还是将“此生”许给了自己的初心。比如唐僧与孙悟空的师徒之情愈发深厚。孙悟空说没有人比他更了解师傅,所以尽管内心痛苦,还是喂师傅喝下了如意真仙用眼泪制成的“落胎泉”,让师傅能够毫无牵绊地踏上取经之路。还比如女儿国国师与国王的“母女之情”感人肺腑。国师放弃了自己与忘川河神的爱,毕生奉献于照顾国王的使命……

  正如电影结尾所言,情是世间万物生存的根本。这部《西游记》IP作品,弱化了以往降魔打怪的“套路”,而是通过女儿国这个背景,融入众多女性角色,串联起了一个个“情”的故事,可以说是最具人情味的“西游故事”。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