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三块广告牌"艺术电影专线亮相 黑色幽默贯穿争斗

陆乙尔
2018年02月28日07:4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黑色幽默贯穿争斗,“不向绝望低头”

4座金球奖奖杯,5项英国电影学院奖,以及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等7项奥斯卡提名,至今已有大大小小87个奖项傍身的颁奖季热门影片《三块广告牌》,将于本周五起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旗下的400家合作影院专线放映。在这部目前豆瓣8.7分的剧情片中,争斗与黑色幽默齐飞,不过在导演马丁·麦克唐纳看来,他想讲的是人在绝望时为了发声所做的选择,“这部电影与其他犯罪电影最不同的地方,在于我们的潜在主题是,如果案件终究无法解决,你会怎么做。”

悲剧中的喜剧“找到光明面,用幽默处理绝望”

故事发生在1987年美国股灾后密苏里州一座小镇上,米尔德丽德·海斯(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饰)的女儿在一场谋杀案中不幸身亡,数个月过去,案情没有任何进展。于是,她租下镇上最醒目的三块广告牌,用嘲弄的字眼讽刺当地受人崇拜的警察局局长威洛比(伍迪·哈里森饰)办案不力。这在小镇上掀起轩然大波,身边人相继被卷入纷争之中。

导演兼编剧马丁·麦克唐纳曾凭借《杀手没有假期》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提名,《三块广告牌》则是他第一次以女性为主角写的剧本。在他看来,故事的核心是米尔德丽德与威洛比警长之间的冲突,即某种程度上都没有做错任何事的两人之间的战争。麦克唐纳想要探讨的是,当人面对失去时所做出的选择,“当情况不能再糟、不存半点希望的时候,当心中愤怒却只能无语问苍天的时候,为了发声你会怎么做?”

对麦克唐纳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在黑色幽默元素与米尔德丽德强大意志主导的任务中找到平衡。尽管角色们沉浸在痛苦、不公并顽强抵抗的环境中,影片仍然延续了《杀手没有假期》的风格,人物设定、对话等处处都有着让人发笑或暗藏嘲讽的设计,“米尔德丽德女儿的遭遇既悲伤又吓人,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在不改变喜剧框架的情况下,让米尔德丽德的挣扎与不向绝望低头的主题维持整部片的一致性。”

相比《杀手没有假期》《七个神经病》,《三块广告牌》是麦克唐纳自认写作经验中最悲剧的一部,但同时也是找寻希望的过程。“故事的起点很悲伤,但其中也有很多喜剧成分,还有很多感人的部分。我想这是我看人生的方式,面对生命中的悲伤,我习惯找到事件的光明面,并用幽默来处理绝望。”

硬汉母亲也脆弱“她被遗弃了,所以豁出去了”

“我认为本地警方忙着整黑人,没空解决真正的犯罪行为,这些广告牌也许能让他们专心办案。”米尔德丽德,这位坚强执着又愤怒、内心支离破碎的母亲,由曾经凭借《冰血暴》 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的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饰演。

实际上,导演麦克唐纳在最初写剧本时就参考了她的形象,“我不认为有其他女演员具备米尔德丽德的所有特质,她必须同时具备蓝领的特色和田园乡村的气质,另外她也不能对这个角色施予同情。弗兰西斯过去所有的作品都非常坦率真实,我知道她能带出米尔德丽德的黑暗面,同时保有机智与幽默,还能让米尔德丽德最真诚的一面贯彻始终。”

接过这个可以说是为自己量身打造的角色,麦克多蒙德成功展现出了这位母亲用戾气包裹着柔软、如硬汉般强势却又偶尔露出脆弱的矛盾特质。在她看来,《三块广告牌》是对西部片的一种推翻,在建构米尔德丽德这个角色时,她参考了许多西部片中的经典男性角色,比如硬汉代表约翰·韦恩,“可能是因为我实在找不到其他女性来参考。米尔德丽德比较偏向意大利式西部片中的神秘角色,会走在马路的正中间,双枪出鞘,然后将众人赶尽杀绝,不过我觉得她从头到尾唯一使用的武器,就是她的机智幽默。”

当然,米尔德丽德并不是枪手,她只是一位想为女儿寻求正义的母亲。为了制造压力和复仇,她不仅租广告牌讽刺警方,还在半夜引发警局火灾,所有行为都来源于这个角色心态中最重要的部分——悲恸。“米尔德丽德不是英雄,她是比这还复杂很多的人,全世界没有任何一种语言能形容她的处境。当你失去丈夫,你成为寡妇; 当你失去父母,你成为孤儿;但没有文字可以形容失去孩子的父母,这本就不合常规。米尔德丽德被遗弃了,所以她豁出去了。”

为了更好地塑造角色,麦克多蒙德还设计了一个细节——米尔德丽德自始至终都穿着同一套连体装,对此导演麦克唐纳欣然接受,“这是一种隐性的战服。米尔德丽德没时间在意自己穿什么,因为她正在打仗,她没有要妥协任何事。”

除了激进的母亲,片中另一位核心人物——警长威洛比也让人印象深刻。最初观众会以为这是一个不负责任的警察,但随着剧情推进,观众会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善良尽职的警长早已身陷自己的“健康战争”无法逃离。对于扮演者伍迪·哈里森来说,最吸引他的是这个角色能让他展现所有的压力。“他受到米尔德丽德的强大火力攻击,自己状况也不太好,所以他要承受很多。但我觉得这个角色最有趣的地方是,他并不是一个焦躁易怒的人,他所受的压力这么大,但他就是继续平静地过日子。我很欣赏威洛比对于他的健康状态没有自卑自怜,他说‘我不会停止享受生活’,充满决心,拒绝被外来因素打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