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让游客感受这里的热情,我可以一个人冷清”

2018年03月01日10:58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山西2月28日电(刘凡)一个电磁炉,一张上下铺,一台电视机,没有一天假期的新年……2018年的春节,对于山西省大同市供排水集团的维修电工刘慧明来说,有点冷清。但他却说,“我这职业也算是一个人守护一座城,虽然春节不能回家,但看着大同现在的变化,我心里高兴!”

刘慧明在供水加压站休息的床铺 刘凡摄

春节要值班的消息是在年前收到的。“马上要过年了,这里条件很艰苦,很多同事不太愿意来,领导找咱,我就说没问题,我愿意来。”大年初四,记者在临时宿舍见到刘慧明的时候,50多岁的他刚吃完一个人的午饭,准备再去保温锅炉那边转一圈看看情况。一个多月来,他都是这样度过的,包括除夕。

而他无假无休守护的这个地方——白登山滑雪场供水加压站,则影响着大同万龙白登山滑雪场,配套设施建成后,也会影响着周边地区的日常供水。2017年12月底,大同万龙白登山滑雪场开始正式运营。该滑雪场是由大同市政府全力打造的古城冬季体育旅游新亮点。由于对雪质有着较高要求,市供排水集团在雪场附近专门新建了白登山滑雪场供水加压站,供雪场人工造雪所用。但由于基础工程在年底刚刚完工,配套设施和人员配置都还未来得及完善。只能先派人值守。刘慧明这时顶了上来。

刘慧明检查保温锅炉的运行情况 刘凡摄

“有人觉得维修电工这个工作简单,但并不是,弄不好就可能影响几十万人的日常饮水问题。”作为供排水集团20年的老员工和技术骨干,他曾多次参加公司技能比武大赛,还在业余时间通过自学,取得了中级维修电工技师职称。他解释:“供水加压站也怕供水管道因天气冻裂,影响雪场造雪。”天冷时,他甚至需要踩着凳子爬上水管,用棉被裹住管道保温。

大同供排水集团白登山滑雪场供水加压站 刘凡摄

就这样,他一个人在这里从年前待到年后,甚至可能要到4月份施工队入场。虽然距离市里的家只有20多公里,但是他却不能离开。“平时去旁边村子里买点菜,年夜饭也是自己一个人随便做了些。”说到过年不能回家陪家人,一个人在郊区独守岗位,他说,“看着那么多游客过年来大同滑雪,我觉得我需要把保障工作做好,得让他们感受到大同人的热情,家人也很理解我,因为我们都为现在的大同感到骄傲。”

2108大同古都灯会现场 刘凡摄

在大同,像刘慧明这样春节期间还坚守在一线岗位的人还有很多。拿今年大同古都灯会来说,截至2月21日,2018大同古都灯会主场地接待游客近28万人次,这背后就是无数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一位来自北京的张阿姨一边赏灯,一边拿着手机自拍:“这城墙灯会真的太美了,太震撼了…”

如今的大同,成为了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十佳运动休闲城市,昔日的“煤都”重新焕发出新的魅力,而这,离不开一个个像刘慧明这样的基层工作者的奉献。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