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电影再创新纪录 2月票房突破100亿元大关

2018年03月01日06:5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突破100亿元 中国电影2月票房创纪录

凭借今年春节档的创纪录票房,2月电影票房又实现历史突破。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28日下午3点40分,中国电影内地市场2月票房产出突破100亿元大关。

今年春节档有《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捉妖记2》、《熊出没变形记》和《西游记女儿国》等多部新片,在他们齐发力的情况下,从大年初一至正月十三共产出票房86.13亿元,在百亿中占比86.13%。其中春节七天长假(2月15日-2月21日)共产出票房54.42亿元,在百亿中占比超过一半。

2月,拥有9914家影院和53824块银幕的中国电影市场票房产出突破100亿,不仅刷新了中国内地市场2017年8月的单月票房纪录(73.7亿元),也打破了北美市场2011年7月的全球单月单市场票房纪录(13.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8.16亿元)。

100亿的票房纪录令人欣喜,更给电影人以自信。今年春节档,内容为王取代营销噱头,对电影票房影响更大,足以向中国电影人证明,好电影一定会有观众捧场。(肖扬)

中国电影不能止于“大”,更要走向“强”

2月中国电影票房实现历史突破。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28日下午3点40分,中国电影内地市场2月票房产出突破100亿元大关。

伴随着100亿元的,还有下列的几项数据:2018年2月份全国新增影院287家、银幕1879块,其中县级影院131家、银幕688块。截至2月底,全国共有影院9914家、银幕53824块,其中3D银幕47466块,占比88%,县级影院4890家、银幕20321块,分别占比49%、38%,巨幕共计796块,其中包括中国巨幕294块,IMAX502块。

从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来看,中国已经步入到了世界电影大国的行列,我们有了对抗国外电影产业竞争的硬件实力。而另一方面,国家适时的出台相关的产业法律、法规和政策,又保证了电影产业科学有序地发展,例如《电影产业促进法》。

这部法律对电影票房偷漏瞒报等违法经营、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伴随着这部法律的出台,政府部门强化了对电影发行机构、院线公司的监督与管理,为实现“在国家引导下形成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电影市场”这一目标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

但是,我们不能只满足于体量上的“大”,更要注重的是质量上的“强”。就电影而言,中国要做的是“电影强国”,而不仅仅是“电影大国”。大,比的是硬件,是规模,是“钱”;强,比的是“软件”,是艺术水平,是思想价值——如果我们站在“文化自信”这个高度来看,“做大”是“自信”的基础,“做强”才是自信的保障。

不得不说的是,票房高并不代表中国电影艺术整体水平高,除了《战狼2》、《红海行动》等这样公认的优秀影片以外,很多票房过亿的影片,其艺术口碑并不高,甚至一些人声称“看电影就是为了去吐槽”。

此外,我们还要看到,很多人纯粹是带着“赌徒”心态或者“打秋风”心态到这个行业里来捞一笔的,把艺术生产当作了捞钱的“资本游戏”。之前有媒体对“相声演员盲目跟风拍电影这一现象”的批评,就足以说明电影行业目前门槛太低,使得很多不懂电影的“外行家”们滥竽充数,试图就借“名儿”和“吆喝”来包装个“概念”,靠一些过时的、廉价的,甚至低俗的噱头来挣钱,把电影市场当作旧时北京“天桥”、天津“三不管儿”。此类行为,短期固然可以得利,甚至票房过亿,但长期来看,对于中国电影行业本身,对于我们达到“文化自信”这个更宏伟的目标,是完全负面的。

我们必须思考一个问题,中国电影整体的文化价值与社会意义是否与这100亿的票房数字相匹配:电影题材是否有拓展,电影思想价值是否有提升,电影艺术观念是否有突破,电影技术是否有革新……这些问题不是割裂的,它们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一环扣一环,而这些是不能完全通过100亿这个数字来回答的。

1988年,张艺谋的实验和探索,让《红高粱》成为了首部获得柏林金熊奖的亚洲影片。固然这部影片在当时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很大争议,但也正如此,使得众多西方人通过这部影片对中国农村、中国民俗、中国颜色等中国文化符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继而对中国文化本体进行了关注和观察。这种价值和意义,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这种软实力,在20年后的今天,恰恰是中国电影所需要的。

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当下国家对艺术院线的建设,正是鼓励艺术电影和实验电影的创作。而不久前“人民院线”的提出,也将有利于那些具有文化价值的影片的传播。

除此以外,在电影人才的培养上,要建立适应当下和着眼于未来的人才培养机制:既要懂电影艺术,也要懂其他人文科学,还要懂社会科学;既要懂IP,也要懂社会,懂现实,懂民生;既要熟悉电影市场运作,也要懂前沿经济理论,懂新的资本运作方式……

100亿票房的市场是多少电影人呕心沥血奋斗出来的,但市场的建设终究是有迹可循的。而未来,中国电影如何做强,却是一条需要不断摸索的道路。可以说,“做大”是条“道儿”,而“做强”是个“道”。

一言以蔽之,中国电影要实现文化自信,不能止于大,更要求于强——真正的实力,在“文化”!(记者 满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