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这些"中国故事"令人感动 看完就知道什么叫国富民强

万旭明
2018年03月01日07:25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中国故事”令人感动

2月27日《厉害了,我的国》北京首映礼上,28位影视导演、演员为影片点赞

《厉害了,我的国》中展示众多中国发展“奇迹”

3月2日,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将正式上映,影片将以光影展示近年来一个个令人惊叹的“中国奇迹”,从圆梦工程到创新科技、从绿色中国到共享小康,其背后的故事定会让观众赞一句“厉害了,我的国”。

这些“中国奇迹”令人惊叹

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生产总值增速世界第一;蓝鲸2号、蛟龙号、全国银幕数量总和世界第一;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173项扶贫政策;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高速公路网总里程世界第一。回顾近年来中国的成就和变化,常让人忍不住要用“奇迹”二字。

在电影《厉害了,我的国》里,就展示了众多“中国奇迹”,影片以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为线索,纪录了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以及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磁悬浮列车研发、5G技术等。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喇培康董事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要有新作为,身处伟大时代,身逢历史机遇,《厉害了,我的国》无愧于我们这个火热的新时代。”

这些“中国故事”令人感动

再大的“奇迹”,也离不开一个个人的付出。电影《厉害了,我的国》里,既有“大国”,也有“小家”。影片后半部分就从“小家”的角度切入,讲述平凡百姓的生活变迁。例如基层扶贫工作人员的生活状况,如筑起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的坝上三代人,以及细致做好入户工作的健康管理员和保家卫国的威武之师。他们在扶贫、生态文明建设、医疗保障、国家安全体制等各方面默默地奉献着。

影片的出品方之一,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齐竹泉认为:“这部影片最大的特点就是它在展示成就的同时,把聚焦点放到了这些成就背后人的故事上、人的身上。可以说这些故事生动地诠释了这几年来我们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下中国取得的巨大的成就。”

导演卫铁也表示:“片中很多人物让我们感触良多,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新时代我们每个人都要像他们这样作为一个奋斗者、奉献者和坚定者。影片即将要上映了,我和我的团队很欣慰。我们日日夜夜辛苦的劳动成果,就是让千千万万个观众通过大银幕,贴近我们这些英雄人物的赤子之心。”

一大拨明星为其点赞

近日,《厉害了,我的国》在北京举行首映礼,除了影片创作团队,现场还来了28位影视导演及演员,他们并没有出现在这部纪录片里,却在看片后齐齐为影片点赞。

凭借《战狼2》创下影史票房纪录的吴京直言:“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爱我中华者欢欣鼓舞,祝我中华者众志成城,3月2号大家支持《厉害了,我的国》。”动作演员吴樾则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包场来支持影片。

作为青年演员的代表,张一山推掉了商演来到首映现场。他表态说:“能够生长在五星红旗之下是我的自豪,甚至是骄傲。我觉得我们年轻一代会为祖国继续奋斗,会让我们的祖国变得越来越厉害。”

专程从澳洲赶回来的李晨表示:“希望能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厉害了,我的国》。”秦岚表示:“今天参加这个活动非常荣耀,因为国荣则民耀,‘厉害了,我的国’。”

链接>>>

听片中人讲述“厉害了,我的国”

在首映礼现场,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林鸣、福建民营企业家陈德启、中建利比亚分公司总经理张作合等几位片中人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正是他们,用青春、汗水和付出,绘出了“厉害了,我的国”。

从48岁到60岁,林鸣总工程师见证的不仅仅是一座大桥的完善,也见证了我们祖国的日益强大。林鸣总工程师说:“过去我们是有什么装备干什么样的工程、做什么样的方案,现在我们可以想怎么干,我们国家都能造出这样的设备来完成。”自豪的话语背后,是强大国力的呈现,是满满的自豪与骄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林鸣先生的儿子,也在为珠港澳大桥的建设贡献力量。

中建利比亚分公司总经理张作合谈到当年利比亚撤侨事件时,身为亲历者,他表示:“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利比亚撤侨是第一次规模最大,人口最多,撤侨的环境最复杂和最安全的一次撤侨。没有祖国的强大我们这次撤侨是完全不能成功的。”一句简单的话语,传递的是满满的安全感,“祖国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和温暖的家”。

在十万亩戈壁滩上建立一座又一座葡萄园的福建企业家陈德启动情地说:“十年前我去宁夏时,戈壁滩真的是不毛之地。现在这个戈壁滩已经变成绿洲了,并解决了当地3000多人的就业问题。十年里,当地普通农民工的收入翻了一番。”离家2000多公里的陈德启表示:“这个葡萄园不是十年工程,我要做就做百年企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