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史上最强春节档的新与变 过年进影院已成为新民俗

从易
2018年03月01日07:32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史上最强春节档的新与变

2018年的电影春节档,被称为史上最强春节档,它创造了太多行业记录。

从首日超过10亿元的票房纪录,再到后来口碑更强的 《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熊出没·变形记》接连开启的逆袭,今年春节档有着太多值得复盘的故事和话题。史上最强春节档是怎么来的?其中又蕴含怎样的新变?

春节档为何是“史上最强”

今年大年初一,春节档“四大金刚”《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红海行动》同时破亿元,单日票房最终超过12亿元,远超去年8.06亿元的纪录,也创下全球单日票房新高。春节档六天累计斩获约56.75亿元,假期大盘相比去年同期暴涨六成多,除了初一的大爆发外,接下来的几天票房也均高于去年当天。春节档上映的几部电影最终票房很可能超过90亿元,并推动中国电影的月度总票房首次剑指100亿元。

影片具体表现方面,《捉妖记2》 首日便凭借其合家欢属性以及强大的宣发,大比分甩开对手,成为内地影史首部首日票房破5亿元的影片;《唐人街探案2》春节首日3.37亿元综合票房紧跟其后。之后的几天,《捉妖记2》《西游记女儿国》 开始掉队,《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接连逆袭,《唐人街探案2》成为内地市场唯一一部连续5天综合票房破3亿元的电影,《红海行动》则连续多天实现逆升,跃升到票房第一位。

史上最强春节档并不仅仅指涉电影的票房,“最强”指涉的也是电影的质量。依照豆瓣评分和猫眼评分,春节档上映的几部电影的口碑依次是 《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熊出没·变形记》《捉妖记2》《祖宗十九代》《西游记女儿国》。虽然 《祖宗十九代》《西游记女儿国》依旧被很多人视为“烂片”,但《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熊出没·变形记》等口碑不错,影片的整体质量远高于之前的春节档。

此外,今年春节档上映的电影内容丰富多彩,涵盖喜剧、动作、推理、玄幻、动画、主旋律等多个类型和题材,也体现了电影市场愈发成熟。

过年进影院已成为新民俗

眼下,春节档已成为全年甚至是全球全年的最强档期,可事实上,春节档的发展历史并不长。

2006年电影“春节档”这一概念开始被媒体频繁提及,但当时7天总票房才8000万元。彼时公众并没有养成过年看电影的习惯,春节期间电影院的生意往往是一年最难做的时候,众多华语大片也纷纷避开春节档,国内名导们最青睐的档期是贺岁档。2010年春节档《阿凡达》的上映是转变的契机。该片上映时形成万人空巷效应,国人开始养成春节期间观影的习惯,与此同时,该片还拉动了全国影院基础设施的建设,市场空间在不断扩大。

2013年春节档是关键的分水岭。周星驰执导的电影《西游降魔篇》在大年初一上映,迅速引发观影热潮,影片一举打破了20多项国内华语片的票房纪录。最终该片七天里豪取5.3亿元票房,并将整个档期的总票房拔高至7.8亿元,同比增长了89.7%,远高于当年总票房27%的增幅。至此春节档从冷门档期变成了最热档期。

春节档的爆发,一方面得益于观众观影习惯的改变。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传统的年味在变淡,电视上的娱乐内容逐步丧失“风景独好”的吸引力,演出市场则进入年歇与淡季,与此相反,过年看电影既有着娱乐休闲功能,又能让全家人共同参与,抓住“蓝海”机遇,它便异军突起,成了春节期间和家人分享时光的重要方式,也成为一种新的民俗。平日里大量的低频观影人群,有的一年只看一两次电影,也几乎都会在春节档集中观影。

“春节档”大热,另一方面得益于文化消费的日益升温,人们对此有了更高追求。无论是大城市里的返乡青年还是大量小镇青年,看电影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的“刚需”,而影院基础设施建设往三四线城市和小县城“下沉”,则充分满足了他们的观影欲望。此次春节档三四线城市的票房比例,就占据了半壁江山。

营销只管前三天,口碑才决定走势

打响此次春节档第一枪的,是预售战。今年春节档提前一个月就开启了在线预售,最终预售成绩高达6.6亿元,《捉妖记2》 的预售票房超过2亿元,领跑春节档。在线预售、在线选座、在线支付推出后,电商对于发行的意义升级,通过在线票务平台进行预售,既可以抢占首日排片,吸引更多用户前来观影,也有利于影片在上映初期扩散口碑。像《捉妖记2》的首日票房纪录就得益于预售,与之相对的,由于《红海行动》 宣发上的弱势,首日排片仅仅为11.4%,如果提前能够拿到更高的排片,对于口碑发酵和票房逆袭的速度会有更大推动。

出色的票房成绩虽然离不开宣发的推动,但优秀的口碑和内容才是基础。此次春节档电影好看,电影的逆袭好戏也好看。

《捉妖记2》开局爆棚,但整体口碑颇为平庸,虽然该片在营销上投入巨大,无论是在春晚上打广告还是农村地区墙头刷满的“过年不去看胡巴,考试双百没人夸”之类的标语都很吸引眼球,但在口碑为王的时代,“营销只管前三天,口碑决定走势”,《捉妖记2》票房跌得非常快。一开始市场预测春节档会是《捉妖记2》和《唐人街探案2》的双雄之战,孰料第二天它就被《唐人街探案2》逆袭,第三天则被《红海行动》反超,其最终票房可能只能与第一部打个平手,能否收回成本,依旧是个悬念。

但最惨的还是《西游记女儿国》,堪称断崖式下跌。《西游记女儿国》 在2·14档期大规模点映,拿下的1.8亿元点映成绩虽然亮眼,但糟糕的口碑也大规模迅速传开。大年初一,《西游记女儿国》凭借不错的排片拿下了1.62亿元综合票房,第二天立刻下跌至9000万元,第三天进一步下跌到6500万元,等到第五天,票房仅过3000万元,其最终票房将定格在7亿元左右,不仅远不如两部前作,最终也将亏损惨重。

春节档的头号黑马非《红海行动》莫属。该片上映之初在当时四部大片中热度、预售、排片全部垫底,但春节档中其口碑却是最好的。在美誉度的加持下,《红海行动》的票房逆袭也非常之快,上映第二天单日票房1.5亿元,挤掉前一天的《西游记女儿国》,成为单日票房第三名;上映第四天,单日票房2.2亿元,超越《捉妖记2》成为单日票房第二名;后又最终超越《唐人街探案2》,成为单日票房冠军。

从“四大金刚”的最后一名逆袭为冠军,此次春节档的票房格局再一次验证了好口碑才能笑到最后,观众在不断趋向理性和成熟,电影市场的排片也在不断走向理性和成熟。相较于春节档的其他纪录,这个趋势,或许更值得我们欣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