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浙江之声《星空朗读》:感受“声音”的温度

黄琳
2018年03月01日13: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星空朗读》:感受“声音”的温度

来自听众家庭的小小朗诵家。《星空朗读》节目组 供图

“除夕之夜,团圆与回归是永恒不变的主题。除夕之夜,为你朗读那在时光中安然无恙的故乡。《那些跟团圆有关的诗歌》来自浙江之声。”

“珍惜眼前人,心中无黄昏。有些人坐飞机就能看到,有些人要坐时光机才能看到。如果有时光机,你想去见谁呢?有请一零为你朗读《再别康桥》。”

……

春节7天,浙江之声《星空朗读》陪听众度过新年,为听众朗读故乡,朗读乡愁,一篇篇深情的文字,通过有温度“声音”的烘托,让听众心热情暖。

“春节期间,我们每天都设定了不同的主题,并结合时下热点话题呈现。比如2月19日根据春晚王菲和那英的节目,推出‘珍惜眼前人,心中无黄昏’的主题。如果有时光机,你想去见谁呢?为听众朗读《再别康桥》。”浙江之声节目中心副主任顾新文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春节期间,《星空朗读》系列在微信上的点击量过万,受到听众的喜爱。如2月22日,上班的第一天,《星空朗读》的主题为“哪里会有风,就飞多远吧”,为听众朗诵《麦家写给孩子的一封信》,就有读者留言:麦家给儿子的信,写出了天底下父母的心声。儿女远行父母舍不得,日夜思念,千万个不放心,又希望儿女离开家,离开父母去闯一闯。

《星空朗读》是浙江之声2017年推出的融媒体传播、线上线下互动的文化类栏目。在同名人气夜读广播栏目《星空朗读》已播出200多期的基础上,把栏目办到户外,延展成线下朗读活动,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用“声音”的温度感染听众,传递真情。

每逢周末,节目组约请听众共赴山水之间,白天体验当地民俗文化,夜晚在星空下举办朗读活动,在美好环境中一起放飞心灵。除浙江广电主播轮番上线,还先后约请中国之声苏扬、中央电视台苏洋、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等各界人士,与普通听众、中小学生同台朗读,篇目涵盖古今中外经典名著。

每一站“星空朗读”的活动主题和朗读内容都根据当地自然人文特色定制,展现不同内涵与精彩。比如,新疆阿克苏站以“援疆情,中国梦”为主题,主播们朗读《援疆两地书》等篇目,深情抒发两地深厚情谊;德清站牵手莫干山国际诗歌节,邀约海内外诗人一起吟诵青山绿水的动人诗篇。

《星空朗读》围绕“声音”做文章,一场活动既是一期现场版的广播节目,又是一场互动型的文艺活动,还是一次主播和粉丝的见面会,有效延展了广播的互动边界,让“声音”看得见。《星空朗读》每期现场活动还开设了“小小朗诵家”环节,由主播们给予辅导,让有朗读爱好的青少年同台演出,一起感受“声音+文字”的美妙反应。

听友“青青茶”平时就非常喜欢听浙江之声的广播节目,她说有机会和主播们一起在星空下朗读,想想都美,电台主播们深情朗读从小喜欢的文学作品,那种感染力,感觉文字都“活”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