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两会时间开启,这是春天的约会

2018年03月03日06:3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会时间开启,这是春天的约会

政协委员要明察秋毫当好“观察员”,明辨是非当好“调研员”,秉公仗义当好“监督员”。全国政协要集成运用各种民主监督形式,寓监督于协商会议、视察、专题调研、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中,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昨天在本次政协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是人民政协进一步开拓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新局面,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特点的五年。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政协委员认真履职、踏实工作,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被称为全国两会的“第一席菜”,今年也不例外。从中国经济形势、经济发展前景到政协民主监督,从脱贫攻坚到中小学生减负,从乡村振兴到央企兼并重组,从扫黑除恶到环境保护……与百姓相关的热点话题纷纷被“端”出来,备受关注。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有人这样总结政协委员的角色定位:明察秋毫当好“观察员”,明辨是非当好“调研员”,秉公仗义当好“监督员”。全国政协集成运用各种民主监督形式,寓监督于协商会议、视察、专题调研、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中,切实增强了监督实效。过去五年,人民政协完善了协商议政格局,强化了民主监督职能,拓展了团结联谊工作,政协工作更加务实高效,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以脱贫攻坚为例,全国政协去年召开的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的主题就是“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为了掌握实情、找准问题,在常委会召开前,100多名委员分赴75个贫困县走村入户,开展了时间跨度长达4个月的实地调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敢于讲真话、讲诤言,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帮助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

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十二届全国政协的“品牌”工作,是政协协商民主的一大创新,备受各界瞩目和赞誉。“监督性调研+双周协商座谈会”的民主监督方式,带来了良好协商实效,推动解决了一些重要问题。据统计,从2013年10月创建至今,共召开了7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高层次、高密度、高质量协商让政协工作更加卓有成效。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过去五年,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开展工作。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人民政协仍将坚持这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正如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所提出的要求,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 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要从最大程度有利于群众利益出发。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开幕,今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是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我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的又一件大事。处在新的历史关口,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必将更加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两会时间已经开启,这是春天的约会。发出好声音,展示新形象,大力支持改革,积极投身改革,为破解难题、深化改革广建良言、广献良策,代表委员唱主角的时间到了。祝愿全国两会各项议程有序推进,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开成团结民主、风清气正的大会,带给人民群众更多获得感、成就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