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和你分享一个"委员通道"的故事

2018年03月04日06:09 | 来源: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小字号
原标题:和你分享一个“委员通道”的故事 | 睡前聊两会

思聊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大家好,我是党报评论君。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人们期待的目光中拉开序幕。作为上会记者之一,今天我和大家来聊聊第一天采访的一些感悟。

WechatIMG2552

全国政协委员张桃林、吕忠梅、李文俊回答记者提问

  首次开设的“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是媒体关注的热点。今天下午2点05分,杨利伟、潘建伟、张凯丽等11位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的大厅内,先后分4轮接受了媒体采访。评论君全程旁听了委员们的回答,总体感觉是:聚焦问题、言之有物,善于结合调研所得,提出自己的思考与建议。委员们发言诚恳、生动,不仅让所有观众更直观地了解了“政协委员到底是干什么的”,也通过和媒体的互动,展现出本次大会务实、高效、民主、开放的办会理念。

  第三轮上场的政协委员吕忠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讲了这样一个故事。2013年,在用了5年时间跟踪了北京50个工地,73个工伤维权的案例后,社科界两位委员提了一份关于关注建筑业农民工工伤维权的提案,强烈呼吁社会各方面,尤其是政府部门重视此问题。在经过全面调研后,2014年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邀请人社部、住建部、国家安监总局、全国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听取意见,有力推动了相关保障制度的出台。如今,铁路、公路、水运等领域的4000多万建筑业农民工的工伤保险,已实现全覆盖。类似的案例,在十八大以来全国政协召开的7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中,还能发现不少。既谈真问题,更务求实效,以议政建言助推相关政策的出台实施,中国民主政治的运行逻辑,从中可以窥见一斑。

WechatIMG2553

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在现场拍摄

  的确,如果说两会是观察中国民主政治的一扇窗口,那么“协商”则是其中的一道亮丽风景。中国式商量,不是以牺牲某一方利益为代价来维护另一方利益,而是通过理性表达、沟通和讨论,最大程度地消除分歧、统一意见,实现公共利益的最大化。“不在于最后的表决,主要是在于事前的协商和反复的讨论”。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生前曾多次指出协商在民主实践中的重要性。事实证明,协商不仅有助于革除“闭门决策”的弊病,也有利于消除信息不对称,及时修正误判,最大限度避免决策失误。思想不会因为碰撞而破碎,反而会在激荡中升华。如同沙里淘金,在平等的协商环境中筛出真知灼见,这样的沟通,才能承托起更好的政治生活。

  有人说,协商民主不讲求竞争、对抗、排他,而是贯穿了中国传统哲学“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理念。“和风细雨的协商对话,远比简单粗暴的强制执行更有效。”面对矛盾问题,协商无疑是简洁、有效的解决路径。正如一位政协委员所言,当群众的声音被认真倾听,政府的初衷被全面理解,沟通隔阂一旦打掉,民生工程的推进、政策的执行就能事半功倍。协商也是一门沟通的学问,提醒人们凡事多换几个角度看问题,尝试包容不同意见。参与者人尽其言、言尽其意,决策者敞开胸怀、多听意见,商量就能出共识、出团结、出真情。

WechatIMG2554

猜猜评论君在哪儿?

  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在同工商界人士的谈话中说,“我们政府的性格,你们也都摸熟了,是跟人民商量办事的”。今天,协商民主已经浸润到国家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越来越多人参与公共生活的一种方式。充分激发民主的智慧和力量,绘就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我们一定可以为奋力走好新征程凝聚众智、集聚众力。(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思聊工作室 文 | 吕晓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