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侧记:全国人大发言人微笑阐释“中国主张”

人民网记者 李彤
2018年03月05日07: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3月4日,北京人民大会堂。

过了惊蛰节,春耕不停歇。作为开年国家政治生活大事件,每年全国人大会议都吸引着各界目光。春江水暖鸭先知,人们从大会发布会中了解会议议程,聚焦人大工作,探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方向。

距发布会召开还有3个多小时,记者们就在人民大会堂外排起了“长蛇阵”等候入场,期待抢个好位置。10点半左右,记者陆续进入发布厅,很快会场内的座位上甚至墙角处都填满了人。现场的“热度”,显露出社会各界对会议的关注度。

11时1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发言人张业遂面带微笑,从容走进发布厅,立即成为了现场镁光灯的焦点。多年的外交工作经历,让张业遂思路敏捷、风格干练,在随后的80分钟时间里,他开宗明义介绍了会程安排,回答了媒体提问。

回答11个提问 5次谈“法”

发言人微笑回答记者关心的问题。(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立法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工作,记者梳理发现,张业遂回答了11个提问,其中5个围绕法律展开。

宪法第五次修改,成为首个被问及的内容,关注度之高不言而喻。“修改宪法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事关全局的重大立法活动”“要做到既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又遵循宪法法律发展规律”“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做出新规范,才有生命力。”

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关于制定监察法、成立国家监察委的提问时,他说,改革的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实现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国家监察委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监察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意义重大。

在随后的环节中,张业遂还回答了税收法定、五年立法规划等问题。“2018年将制定或者修改20多部法律”,他坦言,改革的任务还很重,全国人大将督促有关部门完成任务。

外媒关注军事外交 境内媒体关注民生话题

记者用手中的设备,记录着问答的每个环节。(人民网记者 李彤 摄)

在回答路透社记者提问时,张业遂笑说:“国防预算是每年发布会的老问题,国防建设要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国家安全相适应,根据情况调整国防预算是各国的普遍做法。”

他说,中国适度加大国防投入,相当一部分是弥补过去投入不足。无论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还是人均数额看,中国国防投入水平都低于世界主要国家。

回答韩国联合通讯社对朝鲜半岛的提问时,张业遂用两个轮子做了形象比喻。“希望朝韩关系‘轮子继续转下去’,朝美关系‘轮子尽快转起来’启动对话。”

境内媒体更多将提问聚焦民生领域。对于房地产税立法,张业遂介绍说,这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务,目前正在加快进行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工作。

“在过去的一年里,北京地区蓝天白云更多了。”谈及环境生态话题,他表示,在立法方面用最严格法律保护生态环境,在监督方面检查了环境领域六部法律实施情况,2018年将紧盯环保不放松。

问及中美关系:“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

“我担任过驻美国大使,我的体会是双方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对于外界对中美关系的关注,张业遂说,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2017年中美两国双边贸易额超过了5800亿美元,贸易体量庞大。他说,两国存在一些贸易摩擦不足为怪,中方不想同美方打贸易战,但绝不坐视中国利益受到损害。

“正确处理经贸摩擦的办法是做大合作蛋糕,通过对话、协商找到双方都接受的方案。”张业遂说。

在发布会最后环节,当主持人表示这是最后一个提问机会时,不少现场记者一边站起来举手,一边说着“这里,这里。”

没有被主持人选到的人,尽管有些遗憾,但将更多期待留给了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