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90岁奥斯卡求稳不求好 《水形物语》获得最佳影片

2018年03月06日07:3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90岁奥斯卡求稳不求好

  《水形物语》拿下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成为今年奥斯卡最大赢家。图为该片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

  北京时间昨天中午,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各大奖项揭晓,《水形物语》击败《三块广告牌》,意外获得最佳影片奖。对此,不少中国影迷表示不服,认为该片的胜利,是奥斯卡刻意追求政治正确的结果。不过,不少专家认为,本届奥斯卡评奖结果符合奥斯卡一贯的价值标准,比较四平八稳,而已经90岁的奥斯卡,还会一直这样“稳”下去。

  中国影迷不服?

  奥斯卡不再推崇负能量作品

  “《水形物语》哪里好了?替《三块广告牌》感到不服!”当最佳影片揭晓时,中国影迷的朋友圈刷屏了,大多数声音显得不满意。在他们看来,《水形物语》不过是一个题材老套的奇幻童话爱情故事,缺乏思想深度,比不上《三块广告牌》这碗“毒鸡汤”,后者毫无保留地揭开了现实生活的残酷,却又保留了最后的一丝温情。

  中国影迷为什么这么喜欢《三块广告牌》?奥斯卡评委为啥把奖给了《水形物语》?在影评人韩浩月看来,这一有趣的差异反映出两国在电影审美上的不同步。“《三块广告牌》是美国人对自身批判,这个发生在大国里的一个小镇故事,反省了美国社会制度、民众心态上的很多问题。以前我们看到的美国电影都有关英雄主义、美国梦,但这部电影就比较新鲜;另一方面,片中的很多问题,也容易找到共鸣。”但对奥斯卡来说,这类现实题材的作品,从前些年的《撞车》《老无所依》获奖后,如今已经“过时”。

  “最近几年奥斯卡不再推崇直白反映现实的作品,而是更青睐用类型片的形式进行包装,把道理和思考融入各种感性的故事。”韩浩月观察到,今年获奖的《银翼杀手2049》《逃出绝命镇》和《水形物语》,分别用科幻、惊悚、奇幻三种类型去表达主旨,即使指涉现实,方式也偏间接和艺术。他觉得这可能体现了美国电影圈的心态,“厌倦了负能量的东西,更希望回归艺术本身,把那些沉重的东西剥离掉,用更小的切入点讲故事,更看重人作为个体的生存状态。”

  刻意政治正确?

  奥斯卡追求商业艺术平衡

  刻意追求政治正确,忽视电影艺术性,则成为影迷和舆论抨击今年奥斯卡的最大问题。他们认为,近年来奥斯卡越来越多被时兴的社会运动话题所影响,在奖项上会更偏向反映少数族群、同性恋、女性等群体的作品。

  以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片单为例,不少影迷看来,这样的组合几乎就是一张政治正确的“全家福”,像《华盛顿邮报》代表好莱坞主流支柱型导演,《水形物语》代表拉美新移民导演的崛起,反映种族歧视的《逃出绝命镇》必须有一席之地,女导演的女性题材《博德小姐》自然也少不了……《水形物语》更是集齐了哑女、黑人妇女、外来生物等边缘人群,表达了他们对现实的抗争。“还能有比《水形物语》更政治正确的吗?所以它获奖了。”一位网友如此评价。

  对于影迷激烈的声讨,多数业内人士却持不同观点。影评人赛人直言,政治正确几乎是每个电影节都不可避免的常态,更何况奥斯卡90年来一直如此,并不是近几年突然才这样。“奥斯卡是非常平衡的,它所推崇的影片要在工业水准、艺术表达和商业属性上达到一个平衡,不要过于极端的艺术片,也不要卖座的商业片,艺术形态要符合主流标准,即美国精神,其核心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和包容。”他还指出,即使从影片艺术性看,《水形物语》也未必不如《三块广告牌》,影迷不能因为评奖结果不符合他们的预期,就“揣测别人的动机不纯”。

  “《三块广告牌》的叙事很狡猾,表达却又模糊不清,片中一开始鲁莽暴力的警察怎么后来就变善良了?完全没有说服力。相反,《水形物语》就显得朴素浑然,女主角的美丽和善良让人动容。”至于有些评论认为《水形物语》缺乏思想深度,赛人认为,电影好看就行,不必强求深刻,而且“奥斯卡影片大多没啥思想深度”。

  如何借鉴奥斯卡?

  中国电影需有稳定评价准则

  “已经90岁的奥斯卡大叔,还是挺稳的。”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吴冠平说,奥斯卡早已形成自己稳定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不太会受特定时代的影响,也有一定的文化开放性,而且不会以票房成绩来评判影片,像《至暗时刻》《水形物语》《三块广告牌》在商业上都不算特别成功。

  回顾奥斯卡90年来的历程,影评人沙丹认为,这一奖项反映了美国电影工业的发展轨迹,从无声到有声电影,到今天好莱坞的巨无霸地位,其状态“与美国电影的自我更新能力是匹配的”。在他看来,奥斯卡的评奖口味通常偏保守,代表绝大多数人的共识。“奥斯卡肯定还会这样继续主流下去。如果有一天不这样了,估计好莱坞电影已经天翻地覆,那时大概也是奥斯卡终结的时候了。”

  中国电影能从奥斯卡中学到什么?吴冠平认为,最关键之处在于,对于好电影的技术标准、文化标准,中国电影没有形成自己的一套评价准则,“常常被时代、时尚所裹挟,评判标准忽左忽右,忽上忽下,”“所以我们应该像奥斯卡一样,慢慢形成自己对作品标准相对笃定的原则。”(记者 袁云儿)

  相关链接

  本届奥斯卡金像奖主要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水形物语》

  最佳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水形物语》)

  最佳男主角:加里·奥德曼(《至暗时刻》)

  最佳女主角: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三块广告牌》)

  最佳男配角:山姆·洛克威尔(《三块广告牌》)

  最佳女配角:艾莉森·珍妮(《我,花样女王》)

  最佳原创剧本:乔丹·皮尔(《逃出绝命镇》)

  最佳动画长片:《寻梦环游记》

  最佳外语片:《普通女人》(智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