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侧记:《政府工作报告》“数看五年”让我们信心满满

贾兴鹏
2018年03月06日08: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侧记:《政府工作报告》“数看五年”让我们信心满满

  2018《政府工作报告》“数看五年”首屏截图

  五年来,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增加到82.7万亿,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高速公路里程增加到13.6万公里,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2万亿斤……

  3月5日的北京,春意盎然,人民大会堂内,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一系列数字总结了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用数据来说话,用数字看五年,这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特色,这些数字,让每个人都感受到了身边切实的变化,也让人民更有信心。

  3月5日一大早,记者便来到了人民大会堂,在工作区域,领到了期盼已久的《政府工作报告》。

  在报告首页右上角,有一个二维码,上面写着“扫二维码 数看五年”。记者迫不及待拿出手机扫码进去,立即被里面生动的一长串数字所吸引。

  记者看到,数字的背后,是经济的持续增长。五年来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财政收入从11.7万亿元增加到17.3万亿元。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1.9%,保持较低水平。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

  记者看到,数字的背后,是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五年来,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高技术制造业年均增长11.7%。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2万亿斤。城镇化率从52.6%提高到58.5%,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

  记者看到,数字的背后,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丰硕成果。五年来,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日均新设企业由5千多户增加到1万6千多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记者看到,数字的背后,还有人民生活的持续改善。五年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亿3千多万。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7岁。棚户区住房改造2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700多万户,上亿人喜迁新居。

  记者看到,数字的背后,是生态环境状况的逐步好转。五年来,制定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并取得扎实成效。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森林面积增加1.63亿亩,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近2000平方公里,绿色发展呈现可喜局面。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数字,还体现了政府对今年发展良好的信心和决心,2018年的目标,依然是一串可期的数字: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2018年,我们信心满满!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