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人大代表吕卉:准确发声,无愧于新时代新机遇

赵新乐
2018年03月06日10:3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吕卉:准确发声,无愧于新时代新机遇

  “虽然一直在一线认真工作,但还是没想到能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近日,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广播剧创作室副主任吕卉难掩激动。

  作为一名基层的广电人,自1999年以来,吕卉创作的9部广播剧作品连续8届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其中一些作品还获得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国际奖、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奖金奖等,两次获中国广播剧研究会颁发的“最佳编剧奖”,获代表中国广播剧最高成就的奖项——广播剧成就奖“编剧成就奖”。

  这些年,吕卉一直深入生活,精心创作了一系列中国梦主题的作品,比如,广播剧《母亲的童谣》反映了新中国建设者的梦;广播剧《“傻子”传奇》描绘了改革开放先锋的梦;广播剧《举起你的右手》呈现了一位普通少年的梦;广播剧《爸爸的脊梁》唱响了“两弹”元勋的科技强国梦,所讴歌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更是对一代代中华儿女投身中国梦伟大实践最感人、最有力的诠释。

  “多年的编剧工作、深入基层采访让我积累了不少实践经验和感触,对如何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有切身体会。”吕卉说,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她此次准备了如何有效推动文艺创作生产的建议,希望结合工作实践和调研情况,尽量做到敢于发声、准确发声。

  “编剧是个从零开始的行当,每创作一个剧本,就要像个小学生一样去了解那个题材那个领域的知识。现在我进入人大代表这个新角色,感觉代表履职工作更是一本厚重的大书,等待我们交上合格的答卷。”吕卉说。

  谈到未来将如何履职时,吕卉说,自己将坚持深入一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聆听人民的故事,积累丰富的创作资源,并把这种资源和每一次体验思考,转化成一部部反映时代变迁和人民心声的优秀文艺作品。未来,她还将围绕本职工作和行业发展趋势,进行调研采访,认真准备有建设性和可行性的议案和建议,以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无愧于新时代赋予的机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