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两会"代表通道"首次开启 让来自人民的声音更响亮

赵新乐
2018年03月06日10: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来自人民的声音更响亮

  首次开启的“代表通道”现场。本报记者 赵新乐 摄

  3月5日早8时10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开幕前,两会首次设立的“代表通道”在期待中亮相。

  代表“自带流量”

  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副师职航天员王亚平代表,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代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左香云代表……短短40分钟的时间里,10位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走上“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集体采访。

  早在“代表通道”开启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副局长曲卫国就向媒体透露,选择这些代表走上“通道”,因为“他们每个人都‘自带流量’,一定是媒体及公众关注的重点”。

  “我的心情非常激动,这是两会的第一次,真的是新时代新变化新气象。”作为在“代表通道”亮相的第二组嘉宾之一,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依旧难掩激动。

  作为连任5届的全国人大代表,郭凤莲表示仍然很紧张:“我是人民代表,第一次代表人民走‘通道’。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准确地回答及表达,真的很考验人。”

  “我没想到一堂短短的太空授课,能给他们播种下太空的梦想。我也希望永远做孩子们心目中的太空老师。”王亚平说。

  “我们现在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天然气,盖了楼房,办起了养殖场、醋厂、乡村文化旅游公司,去年梁家河村游客接待量达100多万人次……”巩保雄说。

  尽管压力巨大,但代表们的回答却情真意切。

  “真的很不错,亮相的代表都非常具有行业典型性,回答得也非常打动人。”在“代表通道”一侧看得聚精会神的全国人大代表孙伟忍不住为上台的代表点赞。

  记者意犹未尽

  “没想到,第一场‘代表通道’就有4位来自农村的代表,特别开心。”获得提问机会的《农民日报》记者李竟涵兴奋地说,“代表通道”的开启,让记者提问更有针对性,得到的回答也更丰富、更贴切。

  “比如,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和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这两个地方,就是脱贫攻坚做得比较好的,他们的经验可给其他贫困地区提供借鉴。”李竟涵说。

  同样获得提问机会的中国新闻社记者曾鼐感慨道,代表们质朴的语言,让媒体感受到了来自基层的热情,也让代表人民心声的话语传得更广,希望这样的“通道”今后更多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