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互联网武士”村井纯:日本互联网之父

2018年03月07日07: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村井纯:日本互联网之父(互联网大咖秀)

  他是日本计算机研究的先驱,被誉为“日本互联网之父”,在日本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他就是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环境信息系教授——村井纯。

  村井纯于1955年出生在日本东京。1984年,已从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毕业的他,创办了日本第一个学术组织间的网络——日本大学网。“在多次用调制解调器连接电话线路后,电脑终于连上了。”村井纯说,这也是日本人的“网络初体验”。所以,这一年被他称为是终身难忘的一年。为了纪念,他选择了1984这组数字当他的车牌号。

  村井纯从日本互联网发展初期就一直致力于互联网技术的开发、运用和民众启蒙。村井纯使以英语为中心的早期互联网向着支持日语等多国语言的方向发展。在1995年新语·流行语大奖中,“互联网”(日语)一词入选前十,村井纯因此获奖。英语圈的人都称他为“互联网武士”。

  2017年6月22日,村井纯在位于东京台场的日本科学未来馆发表了演讲,演讲主题是“创造未来的信息基盘‘互联网’”。他提到了互联网的重要作用以及人工智能技术。村井纯肯定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他表示,如今在中国,通过智能手机和二维码能够在几乎所有的场所完成支付,个人信用等也逐渐变得数字化、可视化。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数量非常庞大,今后的中国更加值得关注。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