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厉害了,我的国》票房口碑双走高 走进影院为祖国点赞

毕嘉琪 刘长欣
2018年03月07日13:3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我们走进影院为祖国点赞

  《厉害了,我的国》海报。 资料图片

  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纪录片电影《厉害了,我的国》2日在全国院线震撼上映,影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厉害了,我的国》上映后反响热烈、好评如潮,一举夺得中国纪录片电影首日票房冠军。截至3月6日,《厉害了,我的国》票房已接近1.3亿元。广大影迷和业界专家在网上纷纷留言,为电影、为祖国点赞,为中华民族的新时代点赞。片中的港珠澳大桥等“广东元素”更是引发各界关注。

  “小家”红火“大国”兴旺

  作为一部走进全国院线的纪录片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以恢弘气势、精美画面、激昂的配乐和振奋人心的解说词,将中国五年来探索太空,开发深海,建设世界第一流的高铁、桥梁、码头,5G技术联通世界,艰苦奋斗扶贫攻坚,心系同胞海外撤侨等非凡成就一一展现在大银幕上,为中国人民了解伟大祖国,为全世界了解辉煌中国,献上一部真实、感人、意义非凡的国情大片。《当代电影》杂志社主编皇甫宜川认为,影片所表达的理念是有方向性的,“通过观影,我们便能够理解国家的发展方向。”

  影片中,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AG600水陆两栖飞机、“蓝鲸一号”、“蓝鲸二号”、FAST射电望远镜……众多“大国重器”悉数亮相,点燃了观众的爱国激情。“在影片中看到C919画面仿佛回到了首飞时,我打开机舱门,走下飞机的场景又浮现在我眼前。”C919首飞机长蔡俊看完影片后激动不已。

  王宇轩是一位“天眼”建设者的儿子,他告诉记者,看到预告片里出现射电望远镜“天眼”时就十分期待,立刻与父亲通了电话。观看影片后,王宇轩感到特别骄傲,“我爸常年在外搞建设。有时候我也羡慕别人的家庭,但是今天看完电影,我可以骄傲地指着大银幕上的‘天眼’对朋友说,这是我爸参与建设的。我可以骄傲地对大家说,厉害了我的爸,厉害了我的国!”

  诚然,“小家”的红火与“大国”的兴旺密不可分。业内人士纷纷认为,在大气磅礴的叙事之外,影片还深切动人地讲述了普通人在现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体现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美好情操。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厉害了,我的国》是宏观与微观的结合,是宏大主题的表现,也是微观感性的展示,它通过一个又一个生动具体的故事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让观众在赞叹、在惊呼的同时,发自内心地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更是奋斗出来的。

  “广东元素”受各界关注

  影片上映后,全国各地的观影热潮持续高涨。首映当天,记者走访广东多家影院看到,《厉害了,我的国》成为最受欢迎的电影之一。首映日早上9时,记者来到广州天河城飞扬影城,影院里已经人潮涌动,10时的早场电影上座率达到90%。6日当天,广州共有139家影院放映447场,正佳飞扬影院、青宫电影城、天河电影城、金逸国际影城等多个热门影院的多个场次满场,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

  “这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电影,激发出观众的民族自豪感,在市场里肯定非常受欢迎。”广州金逸珠江电影院线总经理助理谢世明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影片市场表现强劲,有望成为3月国产新片票房冠军。

  让广东观众欣喜的是,片中还展现了许多“广东元素”,例如令世界瞩目的港珠澳大桥建设工程,总工程师林鸣连续12年为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贡献力量的故事让许多观众动容。“在影片中看到了林鸣总工程师和当时的同事,感到特别亲切,港珠澳大桥的建设体现了中国的实力!”中交一航局二公司港珠澳项目部机修班长管延安观影后感到十分自豪。

  不少观众还记住了片中那位在埃塞俄比亚中国工业园工作、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叫“广州”的非洲年轻人。“片中所展现的每一项成就都令人振奋,那些普通人的奋斗故事很真实动人,我看的时候有落泪的冲动,作为一名中国人我真自豪!”观众梁女士说,影片中非洲年轻人热爱在广州工作的故事,让她这位“老广”感受到了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国际影响力。

  “坦荡、务实、开放、包容,这是广东最突出的气质。”作为在广州工作生活逾十年的“新广东人”,《厉害了,我的国》导演、暨南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卫铁感叹于这些年广东的发展速度。“广东很重视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让各行各业都充满活力。作为电影从业者,我认为广东的文化市场潜力巨大,广东也是全国最大的电影票仓。”卫铁对广东的这份了解与热爱,也充分展示在影片具有温度的镜头中。

  创新艺术方式获观众肯定

  在许多业内专家看来,《厉害了,我的国》不仅思想深刻、故事动人,更有着重要的艺术价值。“以电影的方式,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也是一种艺术创新。”饶曙光表示,纪录片被称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画册,这种艺术形式有着独特的意义和价值。通过纪录片的形式把新闻的主要内容在大银幕上展现出来,更能够体现出新闻的感染力。

  近两年来,中国的银幕超过了5万块,纪录片也受到了广大电影观众的欢迎。在饶曙光看来,《厉害了,我的国》以电影这种亲切的方式,把国家的变化发展展现出来,是一个创举。饶曙光认为,这部影片对于影视发展的意义还不仅于此:“我觉得《厉害了,我的国》简直就是一个剧本的母体。”他说,影片中讲述的每一个故事,都可以拍成一部好电影,诸多人类科技的“奇迹重器”都可以为国产科幻电影提供现实的素材依据,堪称电影创作者的题材库。

  影评人罗宇鸿则提到,尽管《厉害了,我的国》是一部宏大而严肃的主题纪录片,但片名却是“网感”十足,让观众感到非常亲切。“但亲切感绝不仅仅来自于片名。电影在表达宏大主题的时候,选择了很多具体的小故事。让观众在震撼的同时,也能够去思考各自的人生:如何为我的国家作出努力和贡献?”罗宇鸿认为,影片富有时代感的表达方式是吸引观众的重要原因。

  正如多位业内人士提到,《厉害了,我的国》的走红不仅与影片首次在大银幕上全景展现中国风采有关,还在于以更接地气的传播方式让年轻人觉得新鲜有趣。此前该片在北京举办的首映礼上,就有28位老中青艺术家出席并推荐该片,而在影片上映后,成龙、李晨、吴京、黄渤、张艺兴、TFBOYS等50余位演艺界人士力荐,“国之强大,民之大福”“中国的飞速发展,正为未来打开无限的可能”……他们还纷纷发起福利活动,号召观众走进影院为祖国点赞。影片上映第三天,片方上线了主题微信表情包,“中国速度666”“今天也要元气满满”“请叫我正能量”等生动活泼的语言,搭配片中的片段和截图,画风十分可爱有趣,深受网友的喜爱。

  根据相关分析数据,年轻人构成了《厉害了,我的国》的观影主力军,猫眼想看用户画像显示,该片的观众中,20岁至29岁的观众占比为55.5%。在网络平台上,众多年轻人用“自豪”“亲切”“震撼”“强大”等词汇,抒发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