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建议:倡导和推进“高铁阅读”

王坤宁 李明远
2018年03月08日15:4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倡导和推进“高铁阅读”

  “高铁正成为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它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也是传播文明与文化的载体。”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认为,目前高铁上提供的阅读材料十分有限,质量和数量有待提升,借鉴国际地铁推广阅读的做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他提案建议,倡导和推进“高铁阅读”。

  在朱永新看来,倡导和推进“高铁阅读”有利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具有深厚的现实基础;有利于促进文化消费升级。高铁作为流动的公共场所,连接着一个又一个城市,维系着四面八方的旅客,是难得的阅读推广阵地。在“高铁阅读”强大的引领示范作用下,相信“地铁阅读”“航空阅读”也会随之跟进。“这些公共阅读是传播阅读文化的重要途径,能够有效增强人们的阅读意识,促使人们养成阅读的习惯。”朱永新认为,高铁车厢舒适、卫生、安全,提供了良好的阅读环境。同时,高铁上的读者群基数庞大,时间相对固定。“倡导和推进‘高铁阅读’作为一项积极主动的文化供给侧改革举措对于扩大居民文化消费具有重大意义。”

  为此,朱永新在提案中建议:一是突出宣传,提高认识,加强“高铁阅读”理念推广。将“高铁阅读”作为推进全民阅读的重要抓手,通过多种媒体进行宣传,广泛传播“高铁阅读”的价值和意义。必要时聘请或者评选“高铁阅读”形象代言人,让全国人民深刻理解“高铁阅读”的内涵和意义。

  二是政府主导,开放合作,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推进“高铁阅读”带有公益和市场的双重属性,铁路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应该主动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同时发挥市场作用,引导已有的阅读基金支持“高铁阅读”,引入文化机构、文化企业、互联网公司等社会力量进行商业运作,探索和创新推进“高铁阅读”的PPP模式。可以扩充“智慧高铁”内涵,建设多种形式的“高铁图书馆”,扩展12306网站微信功能,建立高铁数字化阅读平台,仿效目前已经施行的“订餐”服务开通“订书”服务。

  三是拓展外延,统筹兼顾,整体推进“高铁阅读”工作。建议成立“高铁阅读指导委员会”,统筹协调各方面资源;设立“高铁阅读”读书节或读书年,开展“高铁图书漂流”和“高铁阅读”分享、研讨、评比等活动;深入开展高铁阅读文化研究,启动“高铁阅读”调查,获得数据支持,有针对性地推进“高铁阅读”。具体实施过程中,可以从乘客密集、覆盖区域广的京沪高铁等重点线路入手,逐步向一般线路推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