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政协委员周晔:在委员通道教大家手语"谢谢你"

2018年03月08日06:1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周晔:在委员通道教大家手语“谢谢你”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晔有一口正宗的播音腔,高高瘦瘦留着央视主播的同款发型。不时有熟识的委员经过,学着她在委员通道上打出的手语“谢谢你”跟周晔打招呼。

  成为新晋“网红”之后,周晔接受媒体采访,总是不免被要求打出各种不同的手语,她都来者不拒。采访结束之后,周晔离开,电视上正在回放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左下角有手语同步翻译,几位服务员聚在电视机前跟着学手语动作。

  在委员通道教手语“谢谢你”

  北青报:前几天的委员通道上,您比了一个“谢谢你”的手语动作,为什么会想到要教大家打手语?

  周晔:其实我也是呼吁大家关注聋人群体,关注他们的需求和在生活中的不便。

  北青报:为什么是“谢谢你”?

  周晔:这是最常用的,也是最好记的,还是最容易引起大家兴趣的。我教得太复杂了,大家也记不住,而且委员通道也是有时间的。现在你看,大家都记住了“谢谢你”,就是很形象的一个人在示意点头,是一个很友好的表现。

  之前参加两会有一位“备份”

  北青报:在2012年的全国两会中,中央电视台首次引入手语直播,您成为第一位手语直播翻译,是经过挑选吗?

  周晔:不是挑选,我一直是央视的手语翻译。从1995年,我就在中央电视台做《本周》栏目,当时是一周一次,录播20分钟,以后是现在央视的《共同关注》,每天都有,而且是直播。我们学校就选了8位老师,每人录了3分钟视频,供央视那边挑选,最后定了6个人,来担任《共同关注》的手语翻译,一直到现在都是。

  然后到2012年的全国两会,他们就找到了我,希望我来做手语翻译。

  北青报:还记得当时是什么感觉吗?

  周晔:很紧张,因为那是第一次。打手语一般是40分钟换一个人,大会场站着打手语的时候,一般半小时我们就要换人,因为很累,脑子还要高度集中,这既是体力活又是脑力活。

  当时我问电视台,大概需要多长时间,他们说政协报告一个小时左右,政府工作报告至少一个半小时以上。我从没有经历过这么长时间的手语翻译,《共同关注》的实际翻译时间也就是55分钟左右,那就已经很累了。

  为了保险起见,我还找了一个人作为“备份”跟我一起去,怕自己万一坚持不下来。电视台也很为难,让我能坚持就坚持,因为换人的时候框里是空着的,看着很怪异。最后我还是坚持下来了。

  “第一次坐着听报告”

  北青报:等到十九大的时候,您已经经历了五次全国两会,还有一次十八大的报告,是不是就没那么紧张了?

  周晔:这是最难忘的一次,因为时间最长,我对自己还是不放心,但是有信心。有一个细节你们可能不知道,那3个小时20分钟,因为镜头感的需要,我就坐在一个圆凳上面,只有一个特别矮的椅背,没法靠,只是让我不至于掉下去。

  北青报:成为“网红”感觉如何?

  周晔:我觉得,我成为“网红”应该不是大家对我们这个行业感兴趣。但是我觉得正好,借助这个事情,能让大家关注手语翻译和背后的聋哑群体,包括对特殊教育的关注。

  现在,我角色变了,不是手语翻译,是政协委员了。现在我思考的就是我作为一个政协委员,要怎么履职。我这次有三个关注,一个是特教老师的培养,一个是特教老师的待遇,还有一个是智障儿童,我希望能延长他们的学习经历和增加对智障儿童的职业教育。这五年任期,希望能有一些推进。

  特教津贴仍执行1956年标准

  北青报:特教老师现在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

  周晔:首先是师资不足。其次是专业化水平,我了解到现在有些地方确实想建特殊教育学校,但是缺少这方面的老师,只能从普通学校调到特教学校,但是这些老师缺少专业背景和知识。还有最重要的,经济待遇。

  北青报:工资太低?

  周晔:目前,大部分地区的特教津贴只是工资前三项,也就是基础工资的15%,这个政策是1956年制定的,当时没有绩效工资,15%是很多了,现在的绩效工资远高于基础工资。也就是说,一位工作了10年的特教老师,一个月的特教津贴也就是400元。

  北青报:针对提高特教老师的经济待遇,您有什么具体建议?

  周晔:我的建议是,可以在绩效工资中也有一个比例数作为特教津贴,跟原有的特教津贴结合起来,应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特教老师的收入,增加这个职业的吸引力。另外,我还认为可以给特教老师减免税收,这个在有些国家是已经实现的,或者提高养老金,比普通学校的老师高一点,也可以变相提高特教老师的经济待遇。(文/本报记者 董鑫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