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高“言值”是脚板走出来的

孟祥夫
2018年03月09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言值”是脚板走出来的(天天听两会·青创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这两天,各代表团陆续举行开放日活动,政协小组讨论也如火如荼。不少现场归来的记者有这样的观感,尽管大多数代表委员是第一次履职,但明显看出,他们都是有备而来,提前做足了功课。握有麦克风,珍惜话语权,他们发言条分缕析、娓娓道来,议案提案选题精准、建议可行,体现出高“言值”。

  高“言值”展现新气象,新气象标注好作风。为了这场与春天的约会,代表委员们深入调研、深度思考,展现出新时代奋斗者的风采。

  几天前亮相“委员通道”的吕忠梅委员,分享了一个委员的履职故事:为写出高质量的提案,两位全国政协委员花了5年时间,跟踪北京50个工地、73个工伤维权案例,最终完成一份关于建筑业农民工工伤维权的提案,帮助近4000万建筑农民工实现了工伤保险全覆盖。

  好建议是走出来的。代表、委员来自人民,理应带来大地的回响、民众的呼声;理应通过调研听民声、晓民意、解民困,畅通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渠道,让普通民众通过有序参与,感受到国家政治制度的温度。

  代表委员们肩负神圣使命,脚踏坚实大地。一辈子都在跟土地打交道,别人称之为“土代表”的党永富,治土28年,从乡人大代表、县人大代表,一路当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一心治土,搞调研、做试验、推经验,吃了不少苦,只希望“死地”重新长满庄稼,村民日子好起来;张学武代表经常深入西南农村地区调研,为芒果种植户找销路,带动更多村民发家致富……

  “群众信任我,我就该说出他们的心声。”“脚底板下出议案,不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走进群众,怎能写出好议案?”代表委员脚粘泥土,议案提案才冒热气。那一份份凝聚着智慧与汗水的议案提案,承载着百姓期盼,也蕴含着解决一个个民生问题的“中国智慧”,当仁不让地成为两会会场的好声音。

  制度效能发挥得好不好,关键还是看人。朱永新委员是位老委员,也是位老代表,他曾经有一句很提气的话:“你的不称职就意味着67万人的缺席”。如何做到称职?无非就是按照制度设计,尽心履行职责。

  调查研究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是代表委员的重要职责,“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即使勉强发言,没有行走的积淀、没有研究的基础,也只能是言语无味、不痛不痒,无益于实际问题的解决。不深入贫困村、贫困户,怎能找准脱贫攻坚的难点?不走进广大企业、生产一线,何以把握企业发展的痛点?如同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只顾闭门造车也就看不到真问题,找不到真办法。

  让人欣喜的是,新一届代表和委员履职伊始,便展现出务实作风。一份份厚实的好建议,洋溢着浓浓的百姓情怀,枝枝叶叶关情,字字句句担当。一位代表坦陈:“总书记公务那么繁忙,都坚持深入调研,走遍大江南北、山山水水,察民情、听民声,为我们树立了好榜样。”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大兴调研之风,代表委员更应到困难集中的地方去,到矛盾尖锐的地方去,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找到办法。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有理由相信,代表委员们带来的高质量建议,经过高质量办理,乘着新时代的春风,转化为一系列改革举措和惠民善政,温暖民心,相信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制度将活力倍增,书写更多精彩的春天故事。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