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两会代表委员提出:用跨界创新激发传统文化活力

李明远 李婧璇 王坤宁 赵新乐
2018年03月09日13:1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跨界创新激发传统文化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村民杨昌芹,在首场“代表通道”上告诉全国人民,通过传承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能够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曲阳定瓷技艺传承人庞永辉提出,要通过发掘定瓷产品的现代化,融入当代设计,复兴传统文化;致公党中央提交提案,建议保护文化古都建筑风貌,传承传统建筑营造技艺……

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近年来持续推动的一项工作,从效果来看,可谓遍地开花。在今年两会上,如何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被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委员们热议。

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如何结合行业实际,做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代表委员们认为,要不断创新思维,特别是开掘跨界创新的可能,推动传统文化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好作品释放传统文化魅力

“很多电视节目和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得比较密切,总体也做得不错,这两年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来自教育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为《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电视节目点赞。他认为,这些电视节目传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形式是多样的、求新的,逐渐扩大了传统文化对青年人的影响。

陈来认为,在图书领域,中华书局、人民卫生出版社等近年推出的《红楼梦日历》《本草光阴》等日历书,把中国年节文化所需要的物品,提升了一个层次,值得肯定。

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出版、改编成影视作品后,也让原来对传统文化了解不多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有了兴趣。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编剧、温州市文联副主席蒋胜男介绍说:“《芈月传》出版后,我收到很多中小学生读者的来信。他们说原来对课本的文言文有学习障碍,但在阅读《芈月传》以后,对《诗经》《楚辞》产生了浓厚兴趣,逐渐扫除了对文言文的阅读与理解障碍。”

“央视播出的《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节目持续火爆。这些节目以崭新的方式对话历史和先人,展示文物背后的中国精神、中国审美和中国价值,让人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与强大魅力。”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提交的大会发言中这样说。

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赋予孙悟空以全新形象,并有些“霸道总裁”特质,受到孩子们的喜爱;《捉妖记》中“小妖王”胡巴等动画形象,融合《山海经》中的传统元素,打造成新的IP……这些市场口碑俱佳的电影,在弘扬传统文化中,也做到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些好作品被代表委员们反复提及。

这些问题值得共同关注

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它们,无异于割断了精神命脉。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提出,近年来,恶搞中华文化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视频和段子在网络平台上广为流传,《黄河大合唱》等优秀红色经典作品也屡遭恶搞。他认为,这种背离传统的“泛娱乐化”不良风气值得警惕,恶搞传统文化不仅亵渎了文化经典本身,而且也亵渎了民族精神,会对年青一代造成错误引导,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予以严厉打击。

3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廖华歌在河南代表团代表小组会的发言中也谈到这一话题,她提出,恶搞传统文化行为暴露出一些人对民族文化的轻视、对民族精神的漠视,应加强互联网文化市场监管,严厉打击恶搞传统文化经典行为。

对传统文化价值的研究阐释还有很大空间。“文物合理利用需要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广泛利用现代技术特别是互联网信息技术,深入展示和开发利用文物资源。”刘玉珠提出,近年来,我国在合理利用文物、让文物资源活起来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但是文物资源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价值还没有充分释放,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网络手段的展示方式还不多。

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方面,也面临着一些阻碍。在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看来,中国社会面临着新媒体迅速发展、人工智能时代到来的现实,这就要求人们坚持创新。她认为,目前我国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和氛围还不够,比如,对创新人才是否有足够尊重,创新成果的版权保护是否让人才得到获得感,都是值得深入思考、探讨的问题。

擦出更多开放跨界的火花

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更好更多地融入生产生活各方面。

针对让传统文化“融入生产生活”,郭媛媛提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需要在传统文化的“场景化”“生活化”和“当代化”上下功夫。“传统文化应该活化在老百姓日常生活中,要立足当下老百姓真正生活需求。同时,要运用老百姓所熟知、习惯的接受方式,用最常用的媒体推送到他们手中。”郭媛媛说。

跨行业领域携手合作,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道,中国传统文化有巨大的价值可挖掘,可以在游戏、电影等行业焕发新的生机。马化腾在《关于推动“科技+文化”融合发展 打造数字文化中国的建议》中提出,应推进“科技+文化”融合创新,打造中国特色文化IP。在助推传统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系统性推进传统文化创新传承与活化。

致公党中央在提案中提出,推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等共同合作,积极倡导和宣传古建文化及传统技艺,大力挖掘古建精神价值和文化内涵,通过国家级媒体、互联网等制作并播出类似《航拍中国》《舌尖上的中国》等纪录片、传记片,宣传珍贵文物、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文化街区,以及业内知名工匠代表、专家、设计师、古建知名企业、优秀修缮工程作品、传统古建工艺技术等。

在数字时代,分享是探索、创新和合作的基础。开放数字资源,实现分享使用,被代表委员们重点提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林阳在提案中建议,免费向公众开放我国藏品图像资源版权。“国家投入了大量精力和财力,将各级博物馆藏品进行数字化。为了丰富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赋予藏品新的活力,培育新供给,促进新消费,建议将我国藏品免费向公众开放版权。”

林阳具体建议说,在将藏品数字化图像版权免费向公众开放时,不仅提供免费下载图像服务,还应提供开放版权艺术品的关键信息和相关介绍,有利于网络用户探索藏品的广度和深度。同时,博物馆还可以鼓励公众用这些艺术品的图片进行各种衍生和创作,比如制作手机壳、衣服、抱枕等。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