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蒋胜男代表呼吁:保护网络文学原创力

李婧璇 赵新乐
2018年03月09日13:1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护网络文学原创力

  “作为新兴行业,网络文学产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亟须有关部门关注,对有关问题进行规范和治理。”为此,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编剧、温州市文联副主席蒋胜男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带来了《关于保护原创,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建议》。

  蒋胜男表示,遏制网络文学盗版、抄袭等侵权现象,可参考对影视行业保护的先例,对恶意侵权的盗版网站等进行立案调查,加强属地管理,形成联动高效的日常监管体系。根据目前网络文学领域的新态势,进一步完善著作权保护制度。

  “同时,我们还要规范行业秩序,倡导网络文学版权登记和建立网络平台备案制度。”对此,她建议,可以鼓励权利人进行版权登记,鼓励正版网络平台自愿向版权监管机构进行登记备案,加入搜索引擎白名单,以便甄别盗版网站站点。加快研究网络作品标识系统,以便动态反映新增网络作品的数量、品种、信息以及规模,标注核心机构和发表机构等信息。

  “我们要支持原创产业加快发展,扶持各地网络文化集聚产业园区,逐步克服网络作品‘低小散’状况,把它作为文化产业的源头来保护。同时,制定网络文化‘一带一路’的优先政策,让中国故事快速传遍世界。”同时,蒋胜男还呼吁,增强网络作家的版权保护意识和能力,为网络作家提供版权法律咨询、权益维护等服务。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