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王建国委员:用高质量纪录片留存住祖国前行足迹

周渊
2018年03月11日07:03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高质量纪录片留存住祖国前行足迹

全国政协委员王建国。本报特派记者 赵立荣摄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访华,带给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礼物是BBC拍摄的一部纪录片 《蓝色星球2》。一张小小的光盘,带给我们一个有益的启示———对一个国家来说,纪录片所能达到的高度与深度,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文化自信与科技创新能力所能达到的高度。”在日前举行的全国政协文艺界联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导演王建国表达了他对讲好中国故事,做强纪录片产业的思考。

从曾经的热播纪录片 《话说长江》 《望长城》 《邓小平》 《让历史告诉未来》,到近年来年轻观众津津乐道的《筑梦路上》 《我在故宫修文物》 《超级工程》 ……纪录片为祖国留下前行的足迹,也为共和国绘出清晰的年轮。王建国表示,当中国以大国姿态走向世界舞台时,当无数中国人的梦想从蓝图变成现实时,应当同步开启具有国家档案意义的记录工程。

“我们是历史的记录者,我们的记录又将成为历史。”为此,王建国一直在路上,2016年,由他担任总导演的大型文献纪录片 《筑梦路上》 曾创下央视年度最高收视率。在他看来,皆因这部作品以纪录片的语言、讲故事的方式,将中国革命史娓娓道来,让历史有了人性的光辉与人情的温暖,让观众觉得真实可信,亲切自然,耳目一新。

他眼中,纪录片的生命在于真实,而真实的记录要想引人入胜,就必须重视叙述技巧,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纪录片也要讲故事。“如果只是按下了摄像机的录制键原样记录,呈现给观众的只是一堆素材,并不是影片。讲好故事,是要激发观众的好奇心,让他们跟着你一起去发现,去思考。”

数据显示,2017年各级电视台播出纪录片时长6万多小时,产量约2万小时,投资规模超50亿元。王建国认为,从纪录片制作的规模和数量来说,我国是纪录片生产大国,但并非纪录片强国,优秀纪录片数量还很少。

“特别在自然类纪录片和科学类纪录片拍摄制作方面存在短板,拍摄制作《蓝色星球》 《地球脉动》 这样的纪录片,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告诉记者。

此外,纪录片历史影像也是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王建国建议,应参照中央档案馆和国家图书馆的管理模式,建立专门机构,进行科研与数字化管理,并积极利用。

“讲好中国故事,做强纪录片产业,我们需要纪录片制作的‘国家队’,也需要社会力量和更多纪录片工作者个人的参与。”王建国同时指出,尤其是一些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纪录片、人类学纪录片、自然类纪录片、科学类纪录片,不一定总能取得良好市场收益,但却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和良好的社会效益。“这就需要建立有效机制和相应扶助基金,为这种‘国家记录’提供必要的资助。”他说道。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