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厉害了,我的国》引热议 "接地气"传播吸引青年

毕嘉琪
2018年03月11日07:0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接地气”传播方式让年轻人喜欢

  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票房和口碑持续走高,截至3月10日记者发稿前,该片的票房已接近2亿元。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部政论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能创造出如此喜人的票房成绩,得益于内容表达和传播方式的创新,为纪录片的市场传播提供了一个成功范例。值得关注的是,著名演员成龙力挺《厉害了,我的国》的同时,建议把影片翻译成英文,进一步扩大影片的海外传播。

  提供了电影“准公益传播”范例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是一部现象级的电影,也是一部非常有影响的主流作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文艺家协会副会长尹鸿留意到,近两年有不少纪录电影走进影院,偏写实的很多,没有政论性的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是一部大型政论纪录电影,目前创造了纪录片的市场最好成绩,这为我们接下来的创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探索。”

  在尹鸿看来,《厉害了,我的国》为业界提供了电影作品“准公益传播”的范例。“对于这样一部电影来说,票房不是衡量它的标准,但票房可以说明它的传播度。”

  不少业内人士均谈到,《厉害了,我的国》之所以受到市场的欢迎,不仅与影片首次在大银幕上全景展现中国风采有关,还在于以接地气的传播方式让年轻人觉得新鲜有趣。“厉害了,我的国”这一充满网感的影片标题,在网上更成了点燃网友们爱国激情的热门话题。

  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曾茂军说,《厉害了,我的国》随着口碑的传播,越来越多的观众自发买票观看,自发进行宣传,实现了传统主旋律电影的突破。“这次《厉害了,我的国》的自媒体宣传,大约有150万人转发评论,写他们的观影感受,这是令人非常欣喜的现象。”曾茂军的话也引起了共青团中央新媒体中心编辑王祚的共鸣。

  王祚从网络上搜集到很多有趣的网友评论。例如有网友说“每一帧画面都是电脑桌面”,称赞电影画面的华美;还有网友说“这是一部从1921年开始筹备的电影”等,“新时代的语言很有意思,我们可以继续发挥网友的力量。”王祚认为,这些新时代语言能助推电影的宣发。

  向全世界展示真实的中国

  业内人士认为,《厉害了,我的国》的广泛传播,不仅激发了国内观众的爱国之情和奋斗动力,更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真实、强大的中国。

  “想让世界了解到一个真实的中国,就需要让他们‘眼见为实’。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就是从宏大的视角,为外国人提供了解中国的机会。”青年评论家刘祺说,外国人比较喜欢中国的文化气质,而这部电影向大家展示的中国文化不仅仅是具有5000年传承的儒家文化,同时还有新时代的态度。

  近日在全国两会的会场内,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成龙也在接受采访时主动向观众推荐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看完这部电影,你会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中国的发展真的是一日千里。”对于影片的海外传播,成龙建议,把电影翻译成英文,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更好地了解中国的纪录电影。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