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刘庆峰代表:人工智能正带着“温度”走到我们身边

刘栋 王嘉旖
2018年03月12日08:33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工智能正带着“温度”走到我们身边

  刘庆峰代表。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人工智能未来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在世界上处于何种水平?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领跑者,科大讯飞的每一次创新都备受世人瞩目。11日下午,走上“代表通道”的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庆峰,针对众人聚焦的人工智能领域热点问题逐一作出回应。

  ■七个“世界第一”,科大讯飞正在领跑全球

  “让机器像人一样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这是科大讯飞创业以来一直追逐的梦想。

  刘庆峰介绍,去年,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研究、实践应用均取得较大进步。11月,科大讯飞承载了国家人工智能四大平台之一———智能语音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建设任务。12月,科技部又设立了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寄希望于机器未来能够在推理、预测、学习方面取得更佳表现。

  刘庆峰自豪地谈起科大讯飞创下的七个“世界第一”。其中,在语音合成技术领域,去年科大讯飞第12次获得世界比赛第一名。这是一项能够让机器开口说话的技术。

  “人工智能技术正越来越有温度地走到我们身边。”刘庆峰介绍,语音识别技术将语音转化为文字的水平已经超过了最优秀人类速记员。以翻译领域为例,我国每年有1.3亿人次出境,如何更方便、自如地与各国朋友交流? 去年,科大讯飞首次让汉英翻译达到了大学六级口语水平。带着翻译机,刘庆峰在现场生动地“秀”了一段机器翻译。“让世界聆听我们的声音。”无碍于现场噪音的干扰,毫秒之间,一段娴熟的英文女声便将刘庆峰的汉语翻译成了英文。据刘庆峰介绍,机器目前可以翻译近30种语言。他表示,机器翻译的进步将助力中华民族对外交往与合作。

  ■人工智能或将成为“全科医生”,未来更“全能”

  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同样受到各方关注。去年,在肺结节测试中,科大讯飞的技术刷新了全球纪录。此外,科大讯飞还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合作,在安徽省创办了第一家人工智能医院。目前,该医院在医学影像上的应用,如肺癌、乳腺癌等领域,已经达到三甲医院的专业水平。

  全世界更为关注的是,人工智能能否进一步成为“全科医生”? 其中一个标志在于,人工智能可否通过国家职业医师资格考试? 去年,科大讯飞开发的人工智能技术在世界上首次达到了这一标准。总分600分的考试,360分被划定为及格线,而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获得456分,名列所有“考生”的前5%。“这让人工智能成为‘全科医生’不再只是梦了。”刘庆峰说。他相信,建立一个人工智能辅助在线诊疗平台,可以使贫困地区县、乡等两级医院迅速接入平台,从而快速提升一线医生诊疗水平。

  通过对人工智能知识图谱和习得顺序的分析,人工智能还能精准分析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在教育领域大有可为。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在使用人工智能解决案多人少问题,同时也使用该技术辅助断案。在上海试点的人工智能刑事案件辅助审判实践中,可以自动分析有没有证据缺失和自相矛盾,同时还可以自动地进行立案推送和辅助判断,极大地提升一线的断案水平,进一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所取得的很多创新成果已经并跑世界先进水平,在特定领域已居于领跑位置。相信中国一定能够赢得人工智能的未来。”刘庆峰表示,希望产学研用全产业链共同携手努力,在中国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 (本报北京3月11日专电)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