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朱晓进委员:让云平台孕育文化惠民硕果

王坤宁 李明远
2018年03月12日13:2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云平台孕育文化惠民硕果

  大数据共享时代来临,公共文化不能缺席。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认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亟待建立以“互联网+”模式建设好集活动预约、场馆预订、空间展示、社团招募、竞赛互动、图书阅读、艺术鉴赏、艺术培训、智能搜索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服务平台,让群众拥有更高的文化参与度、满意度,更好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朱晓进认为,公共文化云平台,是对海量文化资源和用户的整合,是集众多文化活动功能于一体,为广大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文化服务的技术工具,必然要求打破行政切割,必然需要更高层面的统筹。同时,目前公共文化云平台的文化供给,与老百姓的文化需求不匹配。公共文化云平台的推进落实,与基层实践和服务能力不匹配。

  如何构建高质量“一站式”文化云平台,让文化惠民落到实处?朱晓进建议:一是高位统筹,顶层设计,做好公共文化云平台建设的定位架构。由各地政府牵头,统筹整合资源,做好文化云平台项目顶层设计和统一规划,设立标准,实施效能评价,通过一个系统,将国家和各地的优质文化资源全部浓缩进来,建立统一入口的各省份文化云平台。与此同时,建立并在省级平台下设立省辖市子平台,通过云连接、云操作、云平台和云整合等技术,提供“一站式”服务和统一的建设运营体系。

  二是畅通渠道,公众参与,实现文化服务供需的精准对接。开辟互动反馈的公众参与渠道,把文化服务的选择权交给群众,解决公共文化服务过程中的群众“知道”“参与”“评论”“互动”四大需求,帮助文化单位有效地进行资源的整合、调度,落实公共文化服务“按需供给”,文化供给由政府“端菜”向群众“点菜”转变,实现文化消费的供需精准匹配。

  三是重心下沉,做实基层,增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引导各类文化企业以及影院剧场以资金赞助等形式参与文化云平台建设,共同绘制各地数字文化地图。

  “建好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服务平台,让文化惠民落地生根,让云技术的土壤孕育出更鲜更美的文化惠民硕果。”朱晓进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