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人大代表、导演贾樟柯:中国电影可以自信

2018年03月12日13: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贾樟柯:中国电影可以自信

“中国电影可以自信。”3月11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导演贾樟柯对于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电影充满期待。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非常认同这句话。对于电影工作者而言,我们的工作也与民族发展紧密相连。”在贾樟柯看来,电影工作者要努力从事好创作工作,用更好的作品来回报支持中国电影的观众。

过去几年里,中国电影取得了快速发展。就此,贾樟柯分享了一组激动人心的数据:今年2月电影票房破百亿,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了559亿元,其中,由中国制作的电影票房占比达到53.28%。“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我拍第一部电影的时候,整个中国电影票房才10亿元。电影票房的表现让中国电影人激动,这也说明中国电影人的努力获得了中国观众的支持和认同。”

对于中国电影的发展,贾樟柯表示,高速发展的电影产业需要大量优秀的人才。面对当前中国电影产业人才紧缺的现状,他期待国家在文创人才方面能够出台更多利好政策,加大电影教育力度,为优秀的年轻导演提供更多资助。今年两会期间,贾樟柯也提交了相关方面的建议。

作为土生土长的山西人,贾樟柯刚刚拍摄完成以老家山西为背景的新片《江湖儿女》。用他的话说,山西占据了他情感世界里重要的一角。如何为山西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贾樟柯想到了通过举办国际电影展为山西文化注入创新活力。“山西是历史文化资源大省,这样的文化资源特别需要当代性、国际性文化资源来激活。”

据贾樟柯介绍,2017年10月举办的第一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在为期8天的时间里,共吸引了来自20个国家的52部影片参展,吸引了18万人次观众观看,上座率达到93%。“平遥国际电影展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办的创新模式,用市场化活水办影展。”贾樟柯如是概括。

“过去只有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办电影节,而像平遥国际电影展这样的电影节可以让文化资源向小城市甚至是农村流动。”贾樟柯表示,当看到年轻人在平遥古城里谈论电影、谈论电影文化,他非常开心。“这充分说明,中国的电影确实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这样一个新的时期,我们可以把好的当代文化资源推进到基层,让它落地生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