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纵览媒体全国两会报道:表达简明精准 报道精彩纷呈

隋明照
2018年03月13日12:47 |
小字号
原标题:表达简明精准 报道精彩纷呈

  《光明日报》

  《经济日报》

  《人民政协报》

  《中国教育报》

  《中国妇女报》

  3月的北京,象征希望的春天和全国两会一道如约而至。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过去一年取得了什么成绩?目前的中国还有什么亟待解决的问题?全国两会作为汇集四面八方、各行各业百姓声音以及密集举办记者会的大平台,历年来都是“新闻富矿”。怎样挖掘全国两会现场的“真金白银”,又需经过怎样的内容转化传递给读者,可谓考验着新闻媒体的整体智慧。全国两会已经进行了一周多时间,《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通过浏览大量媒体报道发现,今年,精练又精致准确的表达成为更多媒体在竞争中突围的撒手锏。

  “新”且“勤”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一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代表委员履职情况如何,提出了哪些议案、提案或建议都格外受人关注。

  《人民政协报》从3月3日起推出《亮相》专版,开设《新委员》栏目,在这个栏目中,记者采访新任全国政协委员,邀请受访的新委员们回顾过去发生的深刻变化,展望新时代、新征程。在3月4日的《新委员》栏目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委会副会长、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表示,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意义非凡。他说:“在这个新时代,我本人有机会进入全国政协这个大家庭,实在是一种荣誉。”同一天的版面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冯远征对政协委员这一新角色充满期待,他说:“新时代的新一届政协,每个人都有着朝气蓬勃的劲头,都在思考如何履职,为民众谋取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身为演员的他,关注的是国家艺术基金方面的改进空间,“国家艺术基金投入很大,但使用和要求完成演出的时间太短。”他希望国家艺术基金可以打造艺术精品,就要先期预判其市场价值,并且给予充裕的时间。

  《工人日报》在3月4日的报纸上呈现了其记者捕捉到的一个会后场景——云南代表团第一次团会结束后,10名人大代表自发开起了交流会,3名连任的老代表与新当选的人大代表交流履职心得、传授履职经验,场面十分温馨。这篇题目为《“老代表,给我们传授点经验吧!”》的观察稿,展现了新代表虚心学习的履职态度。

  3月5日《法制日报》的全国两会特刊《法治新时代》专版上,一张在代表驻地拍摄的照片讲述了一名新代表的履职故事。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从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之日起,利用休息日和春节假期认真撰写了结合工作实践和思考的建议。此次上会,她还特别带了个大行李箱,里面装着各种相关书籍和材料。简简单单一张图片,把新代表对于人大代表职责使命的敬畏和勤于学习思考的精神生动地体现了出来。

  “靓”且“精”

  推出全国两会特刊,用组图、侧记、名家访谈等多种形式呈现和解读全国两会……2018年的全国两会报道,新闻媒体在营造大会气氛、吸引读者关注、引导人们思考方面仍然不遗余力,这其中涌现出的不少亮眼设计,让人印象深刻。

  打开3月4日的《中国教育报》,头版报头的设计格外吸睛。进入“全国两会时间”后,《中国教育报》给报头加上了铺底图片,用红旗、金灿灿的大会堂顶灯、全国两会会标这些元素营造了浓厚的两会气氛。与其有相似设计思路的还有《人民政协报》,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开幕次日,《人民政协报》的报名采用了不同于以往的通栏居中设计,长城、华表、和平鸽、动车组车头、大会堂顶灯组成的报名铺底图片,给了读者对于国家悠久历史和发展成就的联想。

  好的版面设计不仅能增强视觉冲击力,更重要的是能通过版面语言向读者传达编者对于重点内容的理解,方便读者阅读并且快速把握重点。

  《光明日报》的2018《两会特刊》,在不同版面运用不同的主色调是最明确的设计思路。3月10日的《两会特刊》,分别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采用橙色、绿色、蓝色作为主色调,几个相邻版面的版式相同,读者在翻看报纸时,能够一目了然地了解到每个版面的主题,但又清楚几个版面组成的是一个系列。富有现代气息、恰到好处的版式设计,让这一组策划最终以非常亮眼的效果呈现出来。

  同样在相邻版面采用相同版式设计的还有《经济日报》。3月4日《经济日报》的5版—7版分别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为主题,呈现了许多代表委员对于这几个主题的理解,各版的主题位于版面正中央,醒目大气。此外,综合运用图解、虚线分栏、放大栏标等方式,也让整个版面看上去清新舒服,富有层次感,3月11日《经济日报》第6版便是很好的例子。

  全国两会召开的时间恰逢“三八”妇女节,3月8日当天和临近的几天,许多媒体都把镜头对准了出席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委员们。3月8日,《中国妇女报》以《时代女性 怀家国之情 担复兴大任》为题,用一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了参加2018全国两会的优秀女性代表委员,7位女性代表委员朴实又坚定的话语,与这一版卷首语“伴随社会地位的提升,千千万万个中国女性,不必仰赖婚嫁取得生活保障,从‘男人的背后’走到前台,和被怜悯的‘弱者’划清界限”遥相呼应。除了关注参加全国两会的女性之外,《中国妇女报》策划的纪念“三八”妇女节特刊同样十分精致。3月8日《中国妇女报》5版,《40年,难忘的十张面孔》带领读者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有过重要影响的中国女性。简练概括的语言、温柔大气的版面设计,这一份让人过目难忘的特刊,给女性读者献上了一份温馨的节日礼物。

  “动”且“简”

  最近,由《人民日报》推出的国家形象系列宣传片《中国一分钟》引发了广泛的转发和讨论,几分钟的篇幅,掠影式的展现,虽然时长很短,却在引发中国观众民族自豪感方面有着四两拨千斤的效果。3月7日《人民日报》以《〈中国一分钟〉点赞这五年——全网观看量突破1.58亿》为题,向读者推荐了以《中国一分钟》为代表的融媒体产品。除了《中国一分钟》外,《人民日报》的微信文章《不到800字!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了》也成为了阅读量过亿的现象级产品。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中,简要的概括、动态化的表达成为不少媒体追求的报道风格,其中不乏优秀作品。

  新华社客户端《视频》频道中,有不少产品都以时长短、角度新为特色,《现场19秒》用短视频的形式记录全国两会上重要和精彩的瞬间;《洋记者看两会》邀请外籍记者讲述他们关注的全国两会重点。这些视频产品的时长一般都在5分钟以内,而且有设计好的片头,并经过了剪辑、添加配乐处理。与前几年相比,不少媒体对全国两会报道都不再一味追求用动辄几十分钟甚至几小时的直播方式来呈现,转而向制作精良的短视频发力,这也是媒体逐渐摸索适应用户需求的体现。

  3月7日,求是网上线了《小Q连环话之政府工作报告》这一视频产品,两分多钟的视频提炼出了“幼有所育”“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7个方面内容,引导读者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视频轻松幽默的语言、卡通和现实相结合的画面,让读者对政府工作报告多了一份亲切之感。

  光明网今年在全国两会期间特别推出《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系列音频节目,邀请文化界全国政协委员,结合个人工作、生活和创作经历,讲述自己的故事,展现新时代文化工作者的文化自信与责任担当。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盛小云等文化界人士通过音频发声,让传统纸媒的呈现形式更加丰富。除此之外,像《别眨眼!60秒GET最高检2018工作报告亮点》等H5产品,也用扎实的概括和炫酷的表达获得了不少青年受众的好评。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