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黑豹》内地票房高开低走 格局太小?设定混乱?

2018年03月14日07:22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号称“漫威最佳”的《黑豹》内地票房高开低走

  《黑豹》展现了各种黑科技。

  片中争夺王位竟然靠肉搏打擂台决定。

  查德维克·博斯曼扮演的黑豹被吐槽“口水多过茶”。

  漫威首部以非洲裔演员为主角的超能英雄电影《黑豹》,上周五开始在内地上映。首映当天拿下1.31亿元票房,成为漫威单人超级英雄电影在内地首映票房第2强的电影,仅次于去年首映票房1.35亿元的《蜘蛛侠:英雄归来》。而加上周六和周日的票房,该片内地首映周末票房4.21亿元。这一成绩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惊讶,毕竟比起蜘蛛侠、钢铁侠之类的漫威角色,黑豹这一角色在内地的认知度要低许多,票房高开令人意想不到。

  然而,这部在北美如今积累了超过5.6亿美元票房,并被不少影评人称为“漫威最佳”的电影,在内地并没有获得大面积的口碑好评。该片豆瓣评分甚至从7分以上一路跌到如今的6.7分,成为漫威近7年来豆瓣评分最低的电影。该片的单日票房跌幅也不断扩大,上周六票房超过1.7亿元,第二天周日变成不到1.1亿元,跌幅近37%;而昨日该片票房不到3600万元,跌幅近67%,在漫威电影中,这些跌幅都很惊人。

  为何《黑豹》在内地市场高开低走?影片和影院都是原因。

  意外?差点成为爆款的《黑豹》

  内地大多数观众对黑豹这一角色的认知,如果有的话,那也很大可能是来自2016年的《美国队长3》。当时汤姆·赫兰德扮演的蜘蛛侠以及查德维克·博斯曼扮演的黑豹都以“新人”身份在《美国队长3》中亮相,但彼时内地观众关注的焦点都在赫兰德扮演的蜘蛛侠上。

  如今博斯曼扮演的黑豹独立成篇,内地观众这部电影的印象,更多来自北美市场对该片的热捧。《黑豹》2月16日在美国上映后,首映周末票房超过2亿美元,并且连夺4个周末票房冠军,烂番茄网给该片97%的新鲜度,Metacritic网上55家媒体给该片的综评88分,影评人甚至给该片冠上“史上最好的漫威电影”头衔。

  即使之前《雷神3》《蜘蛛侠:英雄归来》《银河护卫队2》……几乎近年每部漫威超能英雄电影的北美前期口碑都有“漫威最佳”这么个封号,但这种“套路”宣传手段真的对忘性颇大的普通观众有很不错的效果。

  该片在内地首映当天和第二天的票房,有影院经理向记者表示,确实超乎业内人士的预期,“因为黑豹这个角色的认知度真的不算高,原本以为首映日票房过不了1亿元的。”该影院经理认为,《黑豹》能有这样的开局,可能有以下原因:一是2月到现在,内地观众有一阵子没看到好莱坞大片上映了,《黑豹》赶了个好时机;二是北美对《黑豹》的热捧有不错的宣传效果,“甚至奥斯卡颁奖礼上如桑德拉·布洛克、克里斯托弗·诺兰等大腕都有提到这部电影,这些宣传力度也很惊人。”

  然而,该影院经理也向记者表示:“差点成为爆款的《黑豹》,票房走势确实也变成了高开低走。跟该片的口碑有关,这片不算差,但之前的高口碑以及热捧调高了观众的期待值,这些期待值在首映一两天内成功变现,如今反倒成为拉低票房的因素。该片最终票房可能还是不到7亿元。”

  差在哪?画面、剧情都有槽点

  前期超高的评价是否真的造成了如今的“反噬”效果,这点难以考证。但《黑豹》的观众评价真的远没北美影评人和媒体说的那么高,无论是中国观众(参考豆瓣)还是美国网友(参考IMDB)。

  《黑豹》的豆瓣评分目前为6.7分,在漫威宇宙十几部电影中,这一评分仅比6.5分的《美国队长》高,与同样6.7分的《雷神》持平。而《黑豹》才刚上映,以目前的走势来看,该片评分还有下跌空间。

  综合豆瓣网友的评论,可以看出《黑豹》有好几个比较集中的问题。一是这部电影的剧情老套以及设定充满违和感。整部电影的剧情被网友概括为“真人版《狮子王》”,也就是非洲版《哈姆雷特》(《狮子王》的创作蓝本是《哈姆雷特》),好的地方是漫威终于不靠搞笑段子撑全场,而是真的讲故事了。然而135分钟的片长看博斯曼演的黑豹兼瓦坎达王子与迈克尔·B·乔丹演的反派堂兄弟艾瑞克争夺王位,格局相当小。

  还有不少观众吐槽这个黑豹“口水多过茶”,很多时候光说不练,再加上整部电影节奏不爽快,颇为沉闷。而更匪夷所思的是,瓦坎达被设定为科技高度发达的非洲国度,片中一时炫技般地展现各种让人惊叹的黑科技,一时又让观众看到瓦坎达的人民生活状态和思想都处于原始部落状态,甚至最终国王人选要由肉搏打擂台来决定,有网友吐槽“一个科技秒杀钢铁侠的国度,争个王位竟然还是比谁更能打”?相当超现实。

  不仅内地观众有这种观感,IMDB上目前排在最前列的网友短评内容,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而IMDB给该片的评分为7.8分,并没有特别高。另外,虽然烂番茄网媒体给的新鲜度是97%,但观众给的爆米花指数正好是两个数字调转,79%,这一爆米花指数在漫威电影中也偏低。

  第二个槽点在于画面。该片有好多戏份是夜戏,内地全都是3D版,但有高亮度银幕的影院并不算多。很多观众表示,自己看了黑乎乎的画面,再加上“沉闷”的剧情,观影过程昏昏欲睡。

  当然,该片也有不少元素得到观众肯定,譬如扮演反派的迈克尔·B·乔丹,很多观众都称赞他长得很帅;而扮演黑豹的查德维克·博斯曼,也靠颜值圈了不少粉。片中的高科技元素颇为抢眼,要是剧作上能再用点心,没准还真能成为“漫威最佳”了。(记者 马泽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