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厉害了,我的国》:一部里程碑式的纪录电影

2018年03月14日13:2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部里程碑式的纪录电影

  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于3月2日登陆全国院线,随即掀起全民观影热潮,影片票房现已突破2亿元。在全国两会期间,这部影片引发部委和代表委员的热议,“厉害了,我的国”也成了热门用词。

  日前,《厉害了,我的国》专家观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多位专家、影人及观众纷纷发表了自己对电影的观感。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资深教授黄会林:

  因“我是中国人”而自豪

  我很关注《厉害了,我的国》,观影过程中我没有“出戏”,90分钟很快就过去了,我没有看够。一个国家5年的辉煌成就集中到一部电影作品里,这是很重要、很有意义的事情,整个观影过程我都感动着,振奋着。

  看完这部电影,我为“我是中国人”这5个字而感到自豪。从影片中可以看到,我们国家走出的每一步,不管是桥、路、车还是港、网都实实在在,每一项工程都让世界伸出大拇指。而电影作品将这些实实在在地呈现出来,这种呈现造不得假,来不得虚夸,让中国人从内心感到骄傲。

  从影片中,我感受到了祖国给予的恩惠,因此我也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我身边有很多亲戚朋友、学生在外国,也有本身就是外国人,我感受到他们一步步靠近祖国,是祖国的强大让他们走过来。

  我已经85岁了,很有幸能够遇到这个时代,我愿意为这样一部影片喝彩,为我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高晓虹:

  超越故事片的观感

  说这部电影是里程碑的作品,我认为不是“过誉”,影片虽然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但是国家的发展、伟大的成就让观众甚至获得了超越故事片的观感。这样纯粹的纪录片获得大家热情的拥抱,是很好的现象,这种现象不只是电影的成功,也不只是纪录片的成功,而是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人民的文化自信、人民对国家的认同,铸就了这样的结果。

  这部电影立足国家战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方略,我们既看到了超级工程,也看到了建设者的心血汗水,更看到了国家方针的具体实施。影片呈现出了一个创新的国家,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国家,也呈现了有责任心、有创造力、能吃苦耐劳的中国人民。

  影片把大国与小家有机的结合,把个人奋斗和国家发展相互交织,用很多笔墨表现成就背后的人物故事。比如西藏驻村的25岁女娃娃,她不仅要安置这些百姓,还谈到了后续的发展;比如到宁夏种葡萄的福建人,他谈到了先富帮后富,也提出了“闽宁模式”,每个故事、每个人物都不是简单呈现,其背后还有发展理念的贯穿。

  同时,影片的节奏感非常强,观影过程没有“懈怠”,借助电影院的大银幕来展现祖国的壮美山河,影片不仅有情感,还有艺术品质及美学价值。虽然没有传统意义上跌宕起伏的故事,但其紧凑的节奏同样造就了跌宕起伏的观感,如航拍的壮美山河、“复兴号”列车的启动等等,都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访谈语言没有一句“官样话”,带给观众很好的观影体验。

  著名电影剧作家、电影评论家赵葆华:

  为主流电影创作提供范本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可以说是时代铭文,当代史诗。它让我们认识身处的时代,把握我们的时代,追踪我们的时代,在从社会主义大国到强国的迈进过程中,这部纪录片具有历史的铭文意义。影片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应,开启民智,提升民心,鼓舞士气,引领精神,助推时代。娱乐狂欢不是文艺作品的本质,而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在这一点上,《厉害了,我的国》实现了精神引领的作用。

  作为电影人,一个创作者,观影后我非常感动,这部影片为主流电影的创作提供了范本。影片不满足于简单的模式设计,而是展现出大格局、大境界、大手笔,不满足于好人好事,不再就事论事,不满足于局部呈现,而是从一系列中国奇迹切入,提升到中国速度、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层面,以展示今日的中国形象。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文艺家协会副会长尹鸿:

  呈现“顶天立地”的特色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是一部现象级的电影,一家主流媒体和一家国有电影制片单位合作,共同完成了一部非常有影响的主流作品,体现了媒体和文化机构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顶天立地”的逻辑是电影重要的艺术特色,“顶天”即战略性的强国战略,“立地”即人民的美好生活。影片充分阐述了国家的强大是为了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内在逻辑。

  近两年有不少纪录电影走进影院,偏写实的很多,没有政论性的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是一部大型政论纪录电影,目前创造了纪录片的市场最好成绩,这为我们接下来的创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探索。抒情写意的画面和音乐,给这部政论文献片带来了崇高感、辉煌感,是一种美学上的上扬,这也是感动观众的一个重要原因。这部作品是一个新时代序曲,写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也宣布中国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进入了全新的时代。如果说新中国引领中国站起来,改革开放40年证明中国富起来,那么新时代就是完成中国强起来的历史使命。

  对于这样一部电影来说,票房不是衡量它的标准,但票房可以说明它的传播度。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作曲刘思军:

  用音乐展现时代辉煌

  片中有很多气势磅礴的场景,这部分音乐设计偏“惊险”,是具有现代感的音乐形式。而一些具有地域色彩的场景,我们设计了同样有地域色彩的音乐,拉开影片音乐的幅度。

  这部电影的后期制作一直是很紧张的状态,到春节还在改音乐,因为这部电影会开创一个历史。一般的专题片只有二三十分钟,很少有90分钟的同题材作品。

  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曾茂军:

  这次包场全是自发的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是一部主旋律作品,它没有简单的说教,而是用丰富的内容生动呈现爱国主题。影片在万达院线放映情况非常好,第一天排片比超过11%,票房超500万元,场均人次51人。与以往情况不同,这次的包场都是自发的,院线专门安排了3个工作人员负责接听电话,1个小时从全国打来300多个电话。

  在自媒体宣传层面,过去发行主旋律电影时,我们会发布相关推荐文章。这次《厉害了,我的国》的自媒体宣传,大约有150万人转发评论,写他们的观影感受,这是非常欣喜的现象。很多观众看了电影之后,觉得很自豪,还在电影院拍照留念。

  青年导演陈思诚:

  期待参与此类电影创作

  看完电影很振奋。我们以往对国家、对社会形态的了解比较片面,电影《厉害了,我的国》通过90分钟让我从宏观的角度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重点的变化,对国家各项工程有了直观的了解和感受。

  影片既有宏观历史,也有微观情感的表达。国家在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可以在每一个重要历史节点都拍一部这样的作品,如果还有这样的影片,我也很愿意参与到其中。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网络舆论处干部吴笛: 给予年轻人积极思想引导

  我们从小到大受到的教育是,要把最美的青春献给祖国,我们觉得与其说是把最美的青春献给祖国,不如说感谢祖国把最好的时代留给我们。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和各位专家齐聚一堂,这部电影在对年轻人思想引导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共青团中央新媒体中心编辑王祚: 新时代语言助推电影宣发

  我们从网络上搜集到很多网友的评论,有网友说“这部电影是3月‘霸权’”,这是二次元的表达,说的是当季、当月、当周票房或播放量最高;有网友说“每一帧画面都是电脑桌面”,来称赞电影画面的华美;还有网友说“这是一部从1921年开始筹备的电影”……新时代的语言很有意思,我们可以继续发挥网友的力量。

  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作者林超: 千万双手共同铸就中国梦

  看完《厉害了,我的国》,很多小伙伴问,我们的国家真的这么厉害吗?我说:“没错,我的国就是这么厉害。”

  一个强大的国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建成,而是影片中千千万万的劳动者,用双手一点一点塑造出来的,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用双手创造出来的中国梦。这是个最好的时代,对年轻一辈来说,也是极富挑战的时代,未来,我们任重而道远。

  微博@哎呀我去刘老师作者刘春阳: 为观众带来立体的震撼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立体展示了中国的强大,为观众带来了立体的震撼。当一部纪录片从电视荧屏转到电影银幕上,视觉、听觉上的感官享受更为强烈,更能够体会到国家的强大。

  不管新媒体运营者有几百万粉丝,还是有人说我们“一呼百应”,我们不可忽视,是时代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时代给了年轻人选择的机会和权利,我们可以选择自己擅长或感兴趣的行业,贡献自己的价值。因此,作为新媒体人,我也有责任、有义务传播正能量的作品。

  中影股份青年导演傅绍杰: 让国家和小我“沟通”

  一个人的民族感和健康感很相似,健康的时候不觉得怎样,生病的时候才知健康的弥足珍贵。当我们身处太平盛世,不觉得民族感有多么重要,但当我们身处国际舞台,便会发现祖国是我们的根基,是我们的底气。因此看完《厉害了,我的国》,我觉得特别自豪,人与人需要沟通,国家和小我也需要沟通,一部电影承载了“沟通”的责任,非常有意义。

  中影股份青年演员龚洁: 饱含热泪看完全片

  看完影片,我有3个体会。第一是激动,看到一幕幕中国工业建设,让我感到十分震撼。第二是感动,片中乡村教师以及西藏扶贫的段落,非常感人。第三是自豪,片中撤侨事件让我体会到,祖国是坚强的后盾,每当我们身处国外,都会收到当地大使馆的短信,这就是国家的态度,也是国家带给我们的安全感。

  影片从宏观的角度让我们了解祖国的发展,也从微观的视角进行了阐释。我饱含热泪看完了全片,虽然是纪录电影,却有和故事片一样跌宕起伏的情绪表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