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央视网"两会邀你来阅卷" 新闻发布会上"捞干货"

罗川
2018年03月14日13:3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发布会上“捞干货”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2018两会时,代表委员带着自己的“答卷”走进新闻发布会现场,究竟“成绩”如何?我们让广大网友来“阅卷”。

  相比以往新闻发布会报道只是简单梳理、总结发布会上记者提问和部长回答的要点,今年我们将枯燥的发布会文字实录玩出了点“新意”——用符合新时代的碎片化网络传播方式、有剧情有网感的“小剧场”报道形式,精心策划推出“两会邀你来阅卷”系列图解。该系列报道聚焦发布会上与百姓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问题,以“出题—答题—解析—测评”的趣味形式制作一图解读,让广大网友通过“阅卷”的形式看懂中国各领域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与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出题”设置上,编辑们创造了小明、小花等一系列有故事有剧情的虚拟人物,以百姓最为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和社会热点问题为切入口,用朴实有趣的语言风格,以选择题、填空题、问答题等多种问题形式进行表现,把代表委员新闻发布会上的权威解答与特邀评论员的独到评论作为“答案”与“解析”,生动权威梳理总结两会各场新闻发布会的干货和亮点。

  在图解设计上,我们通过对“答卷科目”与“答卷人”的直观介绍,让读者迅速了解图解主题与答卷人基本情况,并通过“阅卷须知”环节设置,让读者有效了解自己通过“阅卷”能知道什么,上下呼应,环环紧扣,达到了引人入胜的效果。

  截至3月11日,我网已推出《新时代怎么干?看!发改委的最新答卷》《“真金白银”进口袋 未来乡村变这样》《中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今年还有哪些“大招”》《走出“中国气派”的新时代大国外交!》《2018“钱”将流向哪里?央行发信号了!》《人工智能的春天来了!科技部带你畅想未来》《刚刚!商务部给你算了一笔“经贸账”》7部图解,通过发改委、农业部、扶贫办、外交部、央行、科技部、商务部负责人的“答卷”,把新闻发布会上最精华最权威的答案展现给读者。

  由于完美融合了新闻感与趣味性,7部图解均被推荐至央视网重要区域及央视网微博、微信、海外脸书等平台,《“真金白银”进口袋 未来乡村变这样》还被中央网信办推荐全网通发,并推荐至各网两会专题及客户端转发,发布一小时内被央广网、中青网、国际在线等数十家媒体转发,为两会报道营造了热烈的媒体氛围。

  通过有剧情设计的包装形式、老少皆宜的卡通风格、朴实有温度的文字和剧情,“两会邀你来阅卷”系列图解以全新的报道形式烘托了新时代人民作为“阅卷人”的新风貌。

  (作者系央视网新闻报道中心总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