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际台融媒体产品《春风习习》 "原汁原味"传递春意暖意

王姗姗
2018年03月14日13:4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原汁原味”传递春意暖意

  记者吴倩(右二)采访政协联组会,全国政协委员吴为山(左一)接受采访。

  2018年的全国两会是十九大之后中国进入新时代召开的首次两会,备受瞩目。今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融媒体时政产品《春风习习》进入第4个年头,自2015年两会首次推出以来,产品策划和制作团队不断推陈出新,推出了H5加图文音频、视频、动图、动画、互动游戏等几十种形式,不断探索新的时政融媒体产品的表达方式成为团队一贯的追求。

  主创人员之一、新闻中心时政部主任全宇虹说,以往的时政报道大多中规中矩,《春风习习》系列产品的创意打磨过程推动了时政报道思路的转变,大大提升了传播效果。“这个产品的目标是展现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在两会期间共商国是的生动场景,传达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理念,传递总书记对干部群众的寄语,展现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我们希望这些融媒体报道是原汁原味的、生动感人的,像它的名称一样,给民众传递出春意、暖意和希望。”

  为了让时政报道更接地气儿、更灵活多样,报道的各个环节,从采访到习作,再到制作,都不断经历着变革和创新。今年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报道的新闻中心时政记者吴倩说,记者们深知,鲜活的原材料是好产品的基础,为此大家在采访期间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尽可能地捕捉独具特色的内容。“比如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第二天,总书记看望了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无论是委员们的建言献策,还是习总书记的讲话,‘真’‘实’‘诚’的特点非常突出,很有感染力。这给我了灵感,报道也围绕这几个字展开,在总书记和委员们的交流之后特意采访了几位委员,用他们的故事和想法进一步丰富报道内容。”

  《春风习习》系列产品不仅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本届两会期间与代表委员们的对话交流,还梳理了5年来总书记下团组的足迹。主编之一、新闻中心时政部副主任丁宁说,“我们希望这个产品可以点、线、面结合,展现国计民生重大问题上政策的一贯性和连续性,以及取得的持续不断的成就。”“在编辑总书记参加内蒙古团审议的稿件时,我们补充了很多内容,回顾了总书记2013年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2014年参加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和贵州代表团审议、2015年参加江西和广西代表团审议、2016年参加湖南和青海代表团审议、2017年参加四川和新疆代表团审议的内容,清晰展现总书记对民族地区和老少边穷地区由来已久的关注和牵挂。”

  做出好的产品,内容创新和形式创新缺一不可。团队的技术制作负责人、新闻中心新媒体部副主任陆毅说,有时候会觉得寻找形式上的突破很艰难,但是越艰难越不能放弃,往往大家头脑风暴就会有出其不意的火花出现。“国际台的特色是音频,这个产品据统计是媒体中第一个在H5中加入原声音频的产品,这个特色几年来一直保持,可以让受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感受到现场交流的强大感染力。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不断加入视频、动图、手绘、漫画、互动这些形式,希望每次都能以新的面貌出现在受众面前,不仅充分传达信息,还能让受众喜闻乐见,有意愿分享和转发。”

  团队多年来的合作使《春风习习》系列产品不断成熟,成长为国际台时政融媒体产品的旗舰,并在业界成为品牌,在国内外受众中广受好评。系列产品通过国际台中文、英语、俄语、日语、蒙古语、朝鲜语等近30个语种的广播、新媒体平台发出,并被多家商业网站转载,获得网友纷纷点赞。网友们留言说,“国际台有‘声音’的优势,可以亲耳听到总书记的声音。我从头到尾完整听了一遍。”“优越的社会制度,成就文明强盛的伟大中国!”“总书记心中装的是56个民族兄弟姐妹!尤其关爱民族地区贫困民众的生活!”网民们纷纷在跟贴中赞扬总书记是从基层走来的领导人,深知民生疾苦,更具改革魄力。

  总书记亲切的话语、代表委员们的心声、网友们的热情寄语、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使《春风习习》在探索时政报道融媒体产品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坚实。聚焦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和务实亲民的个性风格,展现代表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把一年伊始两会传递出的春天的信息播撒到广大民众中,通过多语种多渠道多平台优势向国外受众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这是团队不懈的追求。

  (作者系国际台新闻中心副主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