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者手记:两会是记者的考场,更是学堂

李明远
2018年03月15日13:2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会是记者的考场,更是学堂

  全国两会被称为媒体的“战场”。在这场“新闻战”中,各家媒体纷纷亮出独家策划,运用新颖传播手段为受众带来精彩报道。

  对于在前方直接参与采访报道的记者来说,如何争分夺秒又高质量地完成报道任务,对个人方方面面都提出了考验。在两会这个大考场中,记者们既要拼速度、找角度,也要力争有深度;既要拼观察力、体现创新力,也要保体力。

  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报道,既要追着全国政协委员跑,聆听建言献策,又要留意媒体同行如何采访提问、完成报道。在这个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全国两会不仅是记者的考场,更是我们的学堂,代表委员与媒体同行都是自己的老师。

  围绕策划主题发现、搜集采访线索,是采访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记者需要的内容可以从委员们在小组会议的只言片语中获悉,进而在会后的联系采访中深入。

  政协大会开启的文件阅读系统,也为记者在分身乏术时提供了一个好工具。3月4日起,系统内陆续更新委员们提交的大会发言,截至3月14日下午2点,系统内已更新393篇大会发言。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线索,更是非常好的学习材料。记者在查阅这些工整有条理的文章时,能帮助理清思路,完善对于某一现象或问题的全面分析,为进一步对接委员们采访提供了必要的储备。

  并肩作战的同事以及其他媒体同行都很拼,在采访提问、登高拍照、完成报道时展现各自的风采。在今年全国两会采访中,有两方面我特别关注,一是报业同行拿起摄像机录制或通过手机直播,不断作出融合创新尝试;二是在记者会及媒体群访时,来自不同媒体的同行的关注点与提问角度。

  “向老委员学习,委员之间相互学习……”在全国政协小组会议上经常听到的这些话语,实实在在,发自内心。对于记者来说亦然,在持续十几天的考验中学习,真的“赚到”不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